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可以吃中藥嗎? 中醫:處方符合體質皆可

2022/10/26 09:00

李琪表示,只要中藥處方符合體質、對症下藥,不僅不會影響胎兒,還能改善孕期不適、提升母體的健康程度,使生產過程和產後恢復都更加順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時若身體不舒服,可以吃中藥來調理嗎?對此,中醫師表示,只要中藥處方符合體質、對症下藥,不僅不會影響胎兒,還能改善孕期不適、提升母體的健康程度,使生產過程和產後恢復都更加順利。

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孕期間的種種不適,像是懷孕初期的害喜、疲倦;懷孕後期常見的便秘、脹氣、胃酸逆流、失眠、燥熱等,其實都可以用中藥來幫忙改善。

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 建議從懷孕初期服用

而針對於有習慣性流產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有小毛病的婦女,李琪則建議,可從懷孕初期就開始用中藥來調理體質和安胎,提升母體的健康穩定度,預防在懷孕後期出現嚴重的不適,至於沒有姙娠疾病、適合自然產的孕婦,中藥也具有促進骨盆腔氣血循環、幫助順產的效果,若想利用中藥助產,建議可以從懷孕中後期開始服用,使產程更加順利。

懷孕吃中藥要注意哪些事?李琪表示,孕婦的體質較敏感,若吃到不合體質的中藥,引發的不舒服也會比一般人強烈一些,所以無論是想單純補身體,還是有不舒服想治療,都建議一定要經過中醫師處方,開立適合的藥物,才能吃得安心又有效,且就診時提供醫師詳細的資料,讓醫師了解越多,開出來的藥物就愈切合需求。

不建議自行進補 易有火氣大症狀

懷孕可以吃補藥嗎?李琪提到,若懷孕時經常覺得疲倦、嗜睡,再加上懷孕引發的缺鐵性貧血,容易暈眩和喘,建議可看中醫、吃中藥來改善症狀,但請不要自己抓藥來吃,因懷孕時,體質會變得比較燥熱、容易上火,一般的漢方補藥、麻油和米酒性質溫熱,吃多了容易出現失眠、睡不好、更加燥熱、長痘痘、皮膚癢、嘴破、便秘等「火氣大」的症狀,反而更不舒服。

既然如此,該怎麼改善疲倦、嗜睡和貧血的症狀呢?李琪說,首先,要了解「疲倦」和「貧血」是孕期很容易出現的生理現象,不一定是身體太虛所導致,而疲倦、嗜睡大多是由於黃體素的分泌所引起,可把它當作身體訊號,覺得累就應多休息、多睡覺,這時候,咖啡因飲料應該是喝開心而不是喝提神的,也不需要吃補藥提神,早點上床睡覺對身體才是最好的。

懷孕需多吃含鐵食物 避免貧血

李琪提到,懷孕後,身體會大量製造血漿,使紅血球濃度下降,出現缺鐵性貧血,嚴重時,會導致臉色蒼白、疲倦、心悸、易喘、甚至暈眩,因此從懷孕開始就要盡量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孕前就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也可以透過吃鐵劑來作加強。

產後中藥 以幫助排便、子宮復舊為主

李琪說,只要中藥是符合現在的體質,從知道懷孕,一直到生的前一刻都是可以服用中藥的,且產後只要能夠進食,就可開始服用中藥,而產後的中藥,主要以排惡露、幫助排便、子宮復舊等方向為主,可以促進產後復原的速度,除此之外,中藥還能幫助乳汁分泌順暢,對於乳腺炎的療效也很好。

李琪表示,不過產後的體質往往比懷孕時更加燥熱,很多人會有乳腺不通、排便不順、半夜擠奶睡眠不足、皮膚癢等情況,再加上為了催奶,月子期間會攝取大量的蛋白質,如果進補的藥材不合體質、過於燥熱,身體就會發炎,導致上火的副作用,所以產後服中藥一樣要經由醫師開立,才能有效又沒有副作用。

李琪提到,若服用的中藥切合體質,就診時也有告知醫師正在哺乳,服藥期間一樣可以安心餵奶,孕媽咪可不用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