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兩側腹股溝突起「疝氣」上身 微創腹腔鏡手術助恢復

2022/10/24 14:13

巫奕儒醫師(右)提醒,若有疝氣問題應及早手術,目前微創腹腔鏡手術安全又快速,能避免發生腸道缺血壞死,提早擺脫生活不便。(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50歲林姓男子在輪胎行上班,近半年來搬重物就下腹痛,且兩側腹股溝還突出兩個肉球,接近生殖器的兩側更是疼痛,每次都得找個地方小心翼翼把肉球推回去才能緩解疼痛,因頻率越來越高趕緊就醫,確診為雙側腹股溝疝氣,經安排微創腹腔鏡手術,隔天就出院,1個月後就能搬重物,恢復正常生活。

大里仁愛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巫奕儒表示,疝氣俗稱「脫腸」,因構成人體腹壁的肌肉及筋膜受傷、老化或先天性缺陷而變薄弱或缺損,產生向外凸出的現象。最常發生部位在鼠蹊部上方、肚臍、腹部等。導致疝氣的原因包括有肥胖、久站、懷孕、突然或長期負重工作、慢性攝護腺肥大、慢性便秘與長期咳嗽或打噴嚏等。

巫奕儒醫師表示,傳統疝氣手術傷口大、較疼痛,且須3個月後才能搬重物。(記者陳建志翻攝)

巫奕儒指出,疝氣若出現周圍肌肉組織絞勒,使移位器官的血液循環被勒壓阻斷,變成「嵌頓式疝氣」,可能造成缺血性壞死及併發症,這時就要馬上進行治療或動手術,否則有致命危險。

巫奕儒表示,部分患者因害怕手術治療,自行購買「疝氣帶」,或類似的圍堵裝置來限制突出,但其實這種壓迫束緊的設備,可能會影響局部血液循環,對於突出的腸道、附近的精索及腹壁組織也會造成傷害,醫界普遍不贊成。

巫奕儒說,疝氣除手術外,並沒有任何1種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可以治癒。現今醫學科技進步,絕大部的疝氣患者都可以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以內視鏡方式進行修補手術,加上「快沾式人工網膜」鋪設與可吸收生化固定釘,加強修補腹壁強度,減低疝氣復發的機會。

巫奕儒醫師表示,微創腹腔鏡手術只在腹部開3個小傷口,具有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的優點。(記者陳建志翻攝)

巫奕儒解釋,傳統手術對於兩側腹股溝疝氣的患者傷口加起來有10多公分,且因傷口大、疼痛多,手術將受損組織互相縫補起來,其產生的張力容易造成術後疼痛,且有10~15%的高復發機率,甚至因傷口疼痛影響解尿,需插導尿管排尿,或須住院修養1週,且須3個月後才能搬重物。該名患者以微創腹腔鏡手術治療,手術隔天就出院,平時可從事輕便活動,1個月後就可回去從事輪胎重物的工作。

巫奕儒提醒,若有疝氣問題還是及早手術為宜,微創腹腔鏡手術安全又快速,提早擺脫生活不便,提高生活品質,也能避免發生腸道缺血壞死的併發症。

巫奕儒醫師表示,微創腹腔鏡手術搭配快黏式人工網膜及生化固定釘,可加強修補腹壁強度,減低疝氣復發的機會。(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