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與醣分不清? 醫:過多精製糖造成胰島素阻抗

2022/10/23 11:44

醫師表示,簡單醣中的葡萄糖雖然是腦細胞、神經細胞、紅血球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但是攝取過多,的確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何醫生都建議大家限「糖」而不是限「醣」呢?醫師表示,「醣」泛指「碳水化合物」,而「糖」指的是額外添加的「精製糖」,其中精製糖又稱簡單醣,葡萄糖雖然是腦細胞、神經細胞、紅血球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但是攝取過多,的確會造成胰島素阻抗。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酉字邊的醣,其實就是泛指碳水化合物,醣如果依照結構式來說,可以簡單分類為以下幾種:

1.簡單醣(simple sugars):又稱簡單糖,簡單到只含有一個或是二個單醣分子,其中單醣包括了葡萄糖、半乳糖、果糖,雙醣包括蔗糖、乳糖以及麥芽糖。

2.複合醣(complex carbohydrates):又分為寡醣類、多醣類、膳食纖維。

●寡醣類:是由3至10個單醣結合而成,包括了果寡糖、乳寡糖、水蘇糖、棉籽糖、菊糖等。

●多醣類:是由數百至數千個單醣分子連結而成的醣類,包括了澱粉、肝醣、纖維素、幾丁質。

●膳食纖維:不同於澱粉,在人類消化道中缺乏分解的酵素,纖維分為可溶性纖維以及不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有果膠、植物膠、甲殼素的幾丁聚醣,不可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螃蟹外殼的幾丁質。

劉博仁表示,精製糖(refined sugar)指的是簡單醣,葡萄糖雖然是腦細胞、神經細胞、紅血球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但是攝取過多,的確會造成胰島素阻抗。而果糖是蜂蜜的甜味來源,雖說蜂蜜因為含有一些微量元素、維生素、類黃酮而被許多人喜歡,但是過量果糖一樣會造成身體負擔,尤其是食品加工業將玉米澱粉加工後製造出的果糖糖漿,如果食用過度,也是會造成肥胖、脂肪肝、尿酸高的後遺症。

劉博仁進一步說,雙醣當中的蔗糖,來源幾乎是甘蔗或是甜菜,蔗糖是由葡萄糖及果糖結合而成,人體可以輕易的將其分解為葡萄糖以及果糖,所以蔗糖攝取太多,也會對人體會造成負擔,一般來說不同的砂糖指的就是蔗糖,而紅糖是含有糖蜜的蔗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