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正確量血壓? 醫提醒4點注意事項

2022/10/21 14:48

醫師表示,量測血壓時要遵守722守則、選擇適當的血壓帶,並適當放鬆、避免不良飲食,以及維持原本的姿勢、勿移動或說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壓對人體健康狀況很重要,但要如何正確量血壓?醫師表示,量測時要遵守722守則,以及選擇適當的血壓帶,且要適當放鬆、避免不良飲食、維持原本的姿勢,勿移動或說話。量測結果若超過140/90mmHg,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在臉書粉專「吳耿良診所-內科胃腸肝膽科」發文指出,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血壓控制好壞和以後會發生中風、心臟疾病息息相關,因此分享正確使用血壓計的方法。血壓計一般分為傳統血壓計、電子血壓計和攜帶式血壓檢測。

4招正確量測血壓方法

●遵守722守則:也就是連續7天測量,每天早上起床後1小時內及晚上睡覺前1小時共測量2次,每次測量2遍各間隔1分鐘取平均值,並記錄下來。若有疑慮,在就醫時,將測量數值提供醫師參考評估。

●放鬆並避免不良飲食:要在舒適放鬆的狀況下。量血壓前30分鐘內避免菸酒、進食、含咖啡因或運動。且量測前應該坐在椅子上休息至少5分鐘,避免移動、說話或翹腳。

●選擇適當的血壓帶:找尋適合自己手臂的血壓帶(可以繞手上臂1圈半、覆蓋3分之2的上臂),測量時手臂與心臟同高,血壓袋要固定在手肘內彎上緣2公分處,血壓袋和手臂間保留兩指寬。

●維持原本的姿勢:一般使用電子式血壓計,準備好後,按開始測量並維持原本的姿勢,勿移動或說話。有些電子血壓計用久了,會失去準頭,宜定期校正,脈壓套約兩年更換1次,維持血壓計的準確度。

吳耿良呼籲,可檢視自己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包括有高血壓家族史、年長者、肥胖體型者、運動量不足、飲食口味偏重者、好菸酒者、腎功能不佳、有其他三高族群,都需定期測量血壓,以保身體健康。

吳耿良提醒,如果血壓範圍在120/80至140/90mmHg之間,為高血壓前期,表示有可能發展成為高血壓,建議應改善生活型態如戒菸酒、減重、低鹽、少油、多蔬果的健康飲食,並尋求醫師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若血壓超過140/90mmHg,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