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注意力不足怎麼辦? 營養師授飲食5招助改善

2022/10/21 14:52

薛曉晶表示,蛋白質中的酪胺酸可刺激腦部、讓大腦清醒,如牛奶、雞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上課專注力不足、讀書還總是邊寫邊玩,好擔心是罹患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對此,營養師表示,專注力表現有可能是受飲食所影響,並傳授5招飲食小技巧及菜單,如早餐多吃高蛋白食物、補充Omega-3食物、吃富含鎂的蔬菜等,幫助孩子找回專注力。

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我國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盛行率為5-7%,其中男女生比例為4:1。但先別著急,可能是飲食影響了孩子專注力的表現。

酪胺酸提升專注力 早餐吃高蛋白食物

蛋白質中的酪胺酸(胺基酸之一)可刺激腦部、讓大腦清醒,主要來源是牛奶,但牛奶中也含色胺酸,會讓大腦製造血清素,讓人產生睡意而具有安眠作用。因此,需要集中專注力時,餐點的蛋白質比例要較高,讓酪胺酸比例高過色胺酸,酪胺酸再與葉酸、鐵、菸鹼酸、維生素B6代謝,製造多巴胺、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多巴胺與維生素C、銅、氧作用形成),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將使得大腦機警且精神亢奮。建議早餐多準備高蛋白質,如豆類、海鮮、雞蛋等,可以讓大腦清醒,發揮最大的功用。

●富含酪胺酸的食物:牛排、豬排、鮭魚、雞胸肉、南瓜子、芝麻、豆腐、花生、起司、牛奶。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雞胸肉、鮪魚、鮭魚、豬里肌、香蕉、花椰菜、蘆筍、木瓜。

膽鹼、卵磷脂助腦神經傳遞 1天1顆蛋提升記憶力

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含量,與記憶力的好壞有密切關聯,能幫助大腦轉換乙醯膽鹼的卵磷脂,更加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使腦部變得更靈活,還能提升記憶力。

卵磷脂中的磷脂絲胺酸(又稱腦磷脂)為腦神經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能增加腦神經細胞膜葡萄糖濃度、腦神經細胞膜流動性,使腦部變得靈活、提升記憶力。卵磷脂含量最高的是蛋黃,1顆全蛋含有700mg的卵磷脂,對於沒有膽固醇問題的學童及幼兒來說,1天1顆蛋黃有助於大腦發育;若考慮膽固醇問題,也可從黃豆及其製品下手。

鎂、維生素B6助情緒穩定 葉綠素蔬菜均有益

美國營養學院雜誌針對52名15歲以下、被診斷有注意力缺乏的兒童,進行為時6個月的臨床實驗,研究報告顯示,補充維他命B6和鎂劑,可降低兒童的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因此,對於容易躁動的兒童,可以多給予鎂及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由於葉綠素的組成成分之一為鎂,所以舉凡富含葉綠素的蔬菜,包括菠菜、莧菜、甘藍菜等,及胚芽、全穀類麩皮、核果類、種籽類及香蕉,都有豐富的鎂。

補充魚類Omega-3 能降發炎、建構大腦

Omega-3脂肪酸為必需脂肪酸,也就是必須從飲食中攝取,而其中的EPA和DHA,對大腦發育和功能至關重要。目前有愈多證據表明,相對缺乏Omega-3,可能會導致許多精神、神經發育障礙,近來研究也發現,EPA可使部分兒童減少ADHD症狀和增加注意力,因此Omega-3常作為ADHD的預防措施。

在不使用補充劑的情況下,建議增加攝取魚類Omega-3,以提高血液中EPA濃度;另外,有許多兒童不專注的主因其實是過敏,而攝取足夠的Omega-3,也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指數,減少發生因過敏而致的注意力下降。

增加攝取魚類Omega-3,能降發炎、建構大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少糖、少吃加工食物 避免過度刺激

精緻醣類、食品添加物,是現代兒童罹患過動症比例增加的原因,尤其是食品加工進步,不管城市或偏鄉,購買零食或含糖飲料都很便利。另一方面,過敏反應和過動行為之間可能有關,雖然食品添加物的分子較小,可能不會是直接的過敏原,但食品添加物可能刺激免疫細胞、刺激神經細胞,進而造成後續的過敏反應。

薛曉晶補充,在2022年的1篇文獻回顧中,綜觀許多研究後發現,雖然人工食用色素已獲得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批准,但仍被懷疑與ADHD症狀有關,尤其在FDA認證的9種食用色素中,有2種人工色素有相關問題。因此,建議兒童應減少過多的精緻糖及加工食品,以避免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產生。

●對抗注意力不集中 補腦菜單輕鬆配

早餐:高蛋白、高酪胺酸組合,如鮮奶+荷包蛋+地瓜。

晚餐:富含Omega-3與維生素B6、C,如鮭魚、炒櫻花蝦高麗菜、糙米飯、芭樂。

晚餐睡前小點心:富含鎂、色胺酸、適度醣,如香蕉、腰果、鮮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