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竟掉髮 醫:恐4原因導致

2022/10/19 19:51

醫師指出,當減重時發生落髮,可以從極度偏食導致熱量不足、微量元素攝取不足、蛋白質攝取不足、壓力、菸癮及不良的生活作息這些來找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怎麼會掉頭髮?好日子診所醫師李文祺表示,如果在減重時發生嚴重落髮情形,可以從以下4個原因評估:極度偏食導致熱量不足、微量元素攝取不足、蛋白質攝取不足,以及壓力、菸癮與不良的生活作息,並提醒,除了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微量元素、蛋白質預防掉髮外,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搭配正確的飲食觀念、適當的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李文祺於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指出,醫學上會用落髮的數量來定義是否為不正常,正常落髮為每日掉落50-100根頭髮,而異常落髮則是每天落髮數大於150根。臨床上常發生在尋求速效減重的人(一個月體重下降5公斤以上)或於減重期間,嚴重偏食的人身上。因為全身的器官、組織、細胞皆需要養分,當熱量攝取不足、營養不均衡,長期下來運載於血液中的養分會優先提供給腦、臟器以及維持生命徵象的主要器官,而指甲和毛髮等附屬器官則會獲得較少的養分,當頭髮的毛囊無法攝取到充足的養分,就容易有異常落髮的情形發生。

李文祺說,一般會提醒減重時發生落髮的學員,注意近幾個月來的健康狀況、飲食內容、生活作息、是否有內在或外在的壓力源,或有禿髮家族史、正在服用的藥、以及近期是否有在染或燙頭髮、女性學員會再多詢問其是否為生產後、月經是否規則或是正處在停經階段等,

李文祺表示,在減重過程中,會因為以下4原因發生落髮情形:

極度偏食導致熱量不足

李文祺說明,髮根及毛囊需要充足的營養供應才能正常生長,當攝取熱量不足,頭髮會變得粗糙,進而導致掉髮。依據衛服部的營養指示,以60公斤的成年男性每日約需1400-1600大卡、女性則需1200-1400大卡;正在減重的朋友們,建議每日減少目前熱量約500大卡的攝取量(3000-500=2500,以此類推);或減少300大卡的攝取量,並增加運動消耗200大卡,如此每週可減輕約0.5公斤的體重。於減重時期,不可因極度節食而導致每日熱量少於1200大卡。

微量元素攝取不足

李文祺指出,當鐵和鋅攝取不足也會發生落髮情況。鐵為體內大小循環的重要輔酶,一旦缺乏鐵質,毛囊便無法獲得足夠養分,因而導致落髮。

衛福部建議成年男女每日鐵攝取量分別為男性10毫克,女性15毫克。鐵質存在於許多常見食物中,比如豬、牛、羊等紅肉類,含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吸收率25-30%)的血基質鐵;黃豆、五穀雜糧、堅果、深綠色蔬菜等植物類,則富含較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吸收率4-8%)的非血基質鐵。

國外研究發現,於受試者每日餐點多添加50毫克的維生素C,其體內的鐵質吸收率可增加多達2.5-5倍之多,尤其是茹素者,於餐點中,需要多攝取衛生素C來幫助非血基質鐵的吸收。

李文祺表示,鋅則是構成DNA、免疫系統以及協助酵素的運作,若長期缺乏鋅也可能會讓頭髮生長緩慢,進而導致落髮的可能,衛福部建議每日鋅攝取量為每日15毫克。

蛋白質攝取不足

李文祺表示,許多想減重的朋友們以為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容易發胖,因其實這是以訛傳訛的說法;蛋白質經人體消化後的產物酪胺酸是髮根的主要營養素,倘若體內酪胺酸不足,就無法合成適量的黑色素,進而導致髮色變暗沉且髮根容易斷裂。建議多攝取肉類、蛋、牛乳及其製品、大豆及其製品。

壓力、菸癮及不良的生活作息

李文祺說,長期處於過於緊繃、焦慮的情緒下,大腦會命令分泌比平常多的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而供應髮根營養的酪胺酸也是供應腎上腺的原料,當長期壓力過大,會使酪胺酸傾向製造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降低酪胺酸合成黑色素的生理作用。香菸的產物含大量氧化物跟自由基,長期堆積在毛囊中會損害黑色素細胞,許多有菸癮的年輕人頭髮偏白的原因,或許與抽菸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