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擺脫腳踝扭傷死亡螺旋 醫:沒做到這兩項連走路都在傷腳

2022/10/18 22:03

醫師指出,若在腳踝受傷後沒有重建腳踝活動度與單腳承重穩定,就是不及格的腳踝扭傷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經歷過腳踝扭傷,但認真看待的人並不多,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指出,若沒有重建腳踝活動度與單腳承重穩定這兩項基本能力,就是不及格的腳踝扭傷治療,甚至連走路都在繼續扭腳踝。

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分享,對於腳踝扭傷,最認真也就在那討論PEACE LOVE,冰熱敷、止痛藥、能不能動,大概在受傷後3-5天的內容,但要真正擺脫腳踝扭傷死亡螺旋,就要做到以下兩點:

●腳踝活動度:腳踝背曲到膝蓋至少超過腳尖3-8公分膝蓋不內夾、足弓不塌陷。

●單腳承重穩定:單腳微蹲輕鬆穩定至少2分鐘、單腳墊腳重心穩定踩在第一蹠趾關節。

張嘉哲說明,扭傷因為腫、痛,更甚者石膏固定或開刀,往往會造成腳踝活動度受限,不敢、甚至暫時無法正常踩地板,一旦活動度受限、單腳承重不穩定,就會進入死亡螺旋。

張嘉哲指出,扭傷後一定要恢復的基本能力有:

●腳踝活動度:膝蓋彎曲超過腳尖3-8公分,並維持膝蓋不內夾、足弓不塌陷。如果腳踝活動度受限,代表著步態「後腳」的動作會有問題。

●單腳承重穩定:單腳微蹲輕鬆穩定至少2分鐘、單腳墊腳重心穩定踩在第一蹠趾關節。單腳承重不穩定,代表著步態「前腳」的動作會有問題。

張嘉哲表示,腳踝角度受限最嚴重在矢狀面,腳踝背屈不足,步態週期後腳離地前,矢狀面受限,會在水平面以腳掌外轉代償彌補,一旦腳掌外轉,往前方行走時,必然伴隨著股骨內轉及膝蓋內夾,同時會足弓塌陷、腳掌腳踝翻轉。

張嘉哲說,當單腳承重不穩定時常見2個問題:

●全腳踩地時足弓塌、膝蓋內夾:問題同上腳掌腳踝翻轉。

●踮腳時重心往腳掌外側跑:腳踝呈外翻姿勢。

張嘉哲強調,如果在腳踝受傷後沒有努力重建這兩項能力,根本不用想做了什麼事、有沒有再受傷,甚至連走路都在摧殘腳踝、累積傷害,死亡螺旋多轉幾圈,遲早讓腳再出問題!重則受傷後痛半年都不會好、劇烈運動的習慣性扭傷、輕量運動的過10年後發現腳踝不堪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