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前立委黃義交墜樓 國衛院:國內50歲以上憂鬱症7成未就醫

2022/10/17 21:32

前立委黃義交近年受憂鬱症所苦,又因過去的緋聞事件被提起,導致心情更不好,於今(17日)墜樓。(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以「寶寶事件」轟動全台的前立委黃義交於今(17日)在台北市內湖區墜樓身亡,享壽69歲。據他親近友人表示,近年來黃義交受憂鬱症所苦,最近又因過去的緋聞事件被提起,導致心情更不好;日前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的研究指出,國內50歲以上憂鬱症盛行率達到16.3%,但高達7成未就醫,而在27%尋求治療者中,最終僅11%得到有效治療,顯示就醫率偏低。

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吳其炘表示,過去研究發現,台灣憂鬱症盛行率為0.8%至21.2%,但研究團隊利用針對7675名50歲以上民眾進行的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再與全民健保資料庫交叉分析,其中,1253人罹患憂鬱症,盛行率可達16.3%。

吳其炘建議,應持續積極推動憂鬱症篩檢,且很多人有憂鬱症但不曉得,必須提升精神健康識能,並運用遠距醫療,讓不敢進入精神科診所的民眾,也可獲得專業協助,同時增加社會支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精神科表示,運動對於憂鬱病人的效果很好,如慢跑、體操等,多活動活動身體,可使心情放鬆。規律生活也是憂鬱症患者最需要的,早睡早起,隨時保持愉快心情。另外,周圍親友的鼓勵與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精神科醫師指出,抗憂鬱劑治療,通常需2-4星期,才能發揮效果,且需足夠劑量。憂鬱症若未經適當治療,常導致慢性化且容易復發,因此適當的預防有其必要。通常第一次發病時,持續藥物治療時間,約需半年至一年;若多次發作或病症嚴重,則需更長時問的預防性治療。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有提供憂鬱症自我檢測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老年憂鬱症量表(GDS-15),並指出,當發現憂鬱症病友出現求救訊號時,身旁親友可以「1問2應3轉介」,主動關懷與聆聽,關心憂友日常生活,如睡眠狀況或是有沒有遇到困難;應適當的討論和回應,並避免爭辯或否定,增加憂友活下去的意願與希望;陪同憂友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降低輕生衝動,並改善憂鬱症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