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呼吸道融合病毒難防? 醫:便宜疫苗還得再等等

2022/10/16 15:07

目前醫療上的預防方式主要是直接打入RSV的單株抗體palivizumab,效果佳、但昂貴且半衰期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常有小孩因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住院的新聞,因此許多民眾好奇目前有無RSV疫苗可施打。醫師解釋,由於RSV疫苗開發困難,所以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有效的疫苗」上市。目前醫療上的預防方式主要是直接打入RSV的單株抗體palivizumab,但半衰期短、價格高昂。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目前醫療上的預防方式主要是直接打入RSV的單株抗體palivizumab,當RSV進入人體時,它可直接作用於RSV表面的抗原,中和病毒與抑制細胞融合的活性,達到抑制RSV的複製、減少下呼吸道RSV病毒量。

palivizumab效果佳、但昂貴且半衰期短

●半衰期短、僅20天:打完20天後就剩只剩一半的抗體濃度,所以必須在流行期每個月都施打一次(通常是6個月),得跑好幾趟醫院。

●價格高昂:一支50mg的RSV單株抗體palivizumab健保價格高達1萬4千多元,也因此健保只給付在特殊族群,例如高危險性早產兒;而一般人自費會再更貴,且劑量是用體重計算。

「真正RSV疫苗」目前主要以老人為實驗對象

陳映庄表示,真正的RSV疫苗,如同平常在打的流感、新冠疫苗,施打一次就可自行產生抗體撐好幾個月的那種,正開發中,包含像是輝瑞和GSK都已正在實驗,效果也不錯,但目前主要是以老人為實驗對象,嬰幼兒的實際運用還需再等等。

另外他也提醒,其實RSV和新冠流感一樣,主要還是靠飛沫傳染,現階段就可以做到的是勤洗手、戴口罩,並減少出入人多公共場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