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縫越來越大? 醫揭成因與解方

2022/10/15 19:41

牙醫師指出,可透過佩戴牙套進行牙齒矯正,使牙齒發生移動達到閉合牙縫和排齊牙齒的目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縫大總是困擾著你,讓你不敢露齒微笑嗎?對此,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表示,讓牙縫變大可能的原因有先天因素、長期缺牙、嚴重蛀牙以及牙周疾病。另外,牙醫師也分享,4個補救牙縫過大的處理方法。

4個讓牙縫變大原因

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牙縫變大有以下4個成因,其中牙周病是最主要的原因。

先天性因素:先天性的牙齒發育畸形,在青少年時期就會表現出牙齒排列不整齊以及牙縫問題。

長期缺牙:長期缺牙會造成鄰牙塌陷,形成過大的牙縫。

嚴重蛀牙:蛀牙中的細菌腐蝕牙齒後,會形成縫隙。

牙周疾病:健康的牙齦狀況,可明顯看出牙與牙之間填充著滿滿的牙齦,雖然會有些微的小縫隙存在,但這個縫隙其實被牙齦和牙周組織支撐的很好。而牙周病會導致牙齦和齒槽骨萎縮及吸收,牙齦紅腫退縮,時間越長牙根暴露越明顯,牙縫也越大。

牙縫補救4方法

歐凱捷表示,想要補救牙縫大開的的問題,可以透過以下4個方法來處理。

●樹脂補救

對於1-2mm和較小的門牙牙縫可直接用樹脂美學修復,只是脫落的機率比較大,也會影響美觀及功能性,需要定期維護。

●牙齒矯正

透過佩戴牙套進行牙齒矯正,使牙齒發生移動達到閉合牙縫和排齊牙齒的目的。針對牙縫的矯正時間不一定,需要與其他牙齒問題做綜合評估,才能知道治療計畫的時間。傳統矯正、隱形矯正又或是輕量隱形牙套都可以解決牙縫大的問題,只是與其他方法來比,需要耗費的時間會比較久一點。

●全瓷冠修復

全瓷冠沒有金屬基底,不僅能恢復牙體的形態功能,其抗折力強且顏色外觀逼真、表面光滑,長期使用也不會出現黑點及牙跟變色等問題。治療所需要的時間比較短,但效果良好。

●陶瓷貼片修復

陶瓷貼片較輕薄,對牙體的磨損更小,只需要磨去牙齒表面一層並使用數位化掃描製作,能讓牙體更加貼合。其所需要的時間也較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