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小番茄營養比一比! 維生素A最高是「它」

2022/10/17 06:25

國健署提醒,不論是大番茄還是小番茄都是好食物,只要用對方法吃就可以補充到營養。(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番茄有分大番茄、小番茄2種,雖然都是番茄,不過在分類上及營養價值上卻大大不同。對此,國健署指出,以100g的大小番茄來看,大番茄熱量、醣類最低,僅19大卡、4.1g,而小番茄則是維生素A、維生素C最高,分別有1萬1626IU、43.5mg。

國健署於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表示,大番茄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熱量也較低,在營養學上被歸類為蔬菜類。以100g含量來看,熱量19大卡、醣類4.1g、蛋白質0.8g、膳食纖維1.0g、維生素A 1692IU、維生素C 14mg。大番茄含有豐富的脂溶性植化素「茄紅素」,經過加油烹煮過後更有利於人體吸收。

國健署進一步說,反觀小番茄則屬於水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由於維生素C容易受加熱而破壞,建議生吃小番茄才能獲得較完整的維生素C。另外,以100g含量來看,熱量33大卡、醣類7.3g、蛋白質0.9g、膳食纖維1.7g、維生素A 1萬1626IU、維生素C 43.5mg。

國健署提醒,不論是大番茄還是小番茄都是好食物,只要用對方法吃就可以補充到營養。

農委會也指出,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完全不怕加熱,反而是要烹調加工過後更容易釋放出營養素,也更容易吸收。此外,小番茄可用於涼拌料理、搭配生菜沙拉,或是打成果汁,但提醒民眾,如果要打成果汁,建議在30分鐘內喝完,不然維生素C的含量會逐漸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