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久坐不得「痔」 藥師授8招遠離痔瘡!

2022/10/15 17:24

藥師表示,預防痔瘡要多吃膳食纖維、多運動、以及排便後使用免治馬桶沖洗或使用濕紙巾;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坐在位子上一整天,久了也怕會受到職業傷害—痔瘡。藥師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曾罹患過痔瘡的比例超過8成。藥師表示,想要預防痔瘡,要多吃膳食纖維、多運動、以及排便後使用免治馬桶沖洗或使用濕紙巾,且不要憋便意、避免久坐馬桶、排便過度用力以及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藥師李翊弘與藥師鄭琳珍在臉書粉專「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發文表示,痔瘡通常分為3種類型:生長在齒狀線內的內痔、生長在齒狀線外的外痣,以及內外痣混合型,痔瘡的嚴重程度也可分為4個等級。

痔瘡嚴重程度分4級 最嚴重無法推回肛門

●第1級:排便時少量出血,伴隨一些搔癢感,屬於內痔,還不用擔心。

●第2級: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有脫出肛門的情況,便後會縮回。

●第3級:痔瘡增大,排便會脫出肛門,需要用手將其推回肛門,這時需要治療。

●第4級:痔瘡長時間脫出,且已無法推回肛門。

針對痔瘡發展初期,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可以選用物理治療的「溫水坐浴」,原理是急性期時可以改善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溫水可以減輕發炎與腫脹,緩解搔癢,使肛門括約肌放鬆。此外,在痔瘡前期也可以先到藥局來尋求幫助。

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雖然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憋著便意似乎很難避免,不過當痛不能忍,以免釀成禍。他們列出8個預防痔瘡以及防止復發的方法,助大家遠離痔瘡。

●多吃膳食纖維:蔬菜500g,水果250g。

●適當運動:每天至少都走路20分鐘。

●多喝水:1500-2000c.c.。

●便後用免治馬桶沖水或用濕紙巾。

●不憋便意。

●避免久坐馬桶。

●避免便秘而過度用力。

●少吃油炸、辛辣食物。

痔瘡常見的藥物 外用藥與口服藥

外用藥膏:局部麻醉劑、血管收縮劑、收斂劑、類固醇類。

●局部麻醉劑:可暫時緩解疼痛 、搔癢及刺激感。

●血管收縮劑:減輕肛門直腸組織的充血 腫脹。

●收斂劑:減少黏膜及其他分泌物產生, 緩解肛門刺激感 及發炎症狀。

●類固醇類:減少發炎、搔癢及腫脹。

口服藥物:黃酮類口服藥、銀杏口服藥、羥苯磺酸鈣口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