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基因會影響COVID-19疫苗保護力? 英研究:這類基因最強

2022/10/14 22:00

奈特表示,接種COVID-19疫苗後,有HLA基因特定變異的人有更高的抗體反應,此發現將有助於疫苗研發;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冠疫情已在全球持續一段時間,隨著疫苗的研發與施打,增加重症個案的速度逐漸減緩。有科學家指出,基因也會影響疫苗對COVID-19的保護力。牛津大學科學家發現,攜帶一種名為「HLA-DQB1*06」基因的人,在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比其他人更大。研究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根據《BBC》報導,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參加五項不同試驗的人的血液樣本,其中包括1600名使用AZ或BNT疫苗作為第一次注射的成年人。他們發現攜帶此HLA基因變體的人在第一次注射疫苗的一個月後,比其他基因的人,有更高的抗體,能夠識別和攻擊冠狀病毒的蛋白質。

此外,研究追蹤了一組人,他們在第一次注射疫苗後一年多內,每週進行一次COVID-19測試。發現攜帶此HLA基因變體的人在這段時間內不太可能經歷突破性感染,不過,在接種疫苗後仍然會受到輕微的COVID-19感染。

遺傳將影響施打疫苗後 檢測出陽性的速度

科學家們表示,許多因素會導致感染COVID-19的風險,包括年齡、其他疾病和人們的職業,不過在考慮了這些因素後,遺傳學仍發揮了重要作用。

威康人類遺傳學中心NIHR學術臨床講師、該研究首席研究員曼特茲(音譯,Alexander Mentzer) 指出,人們在施打疫苗後,檢測出COVID-19陽性的速度存在很大差異,而遺傳可能會影響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

他也表示,希望這個研究對改進未來的疫苗有幫助,這樣不僅可以阻止併發重症,還可以盡可能地長時間都沒有症狀。

首席研究員奈特(音譯,Julian Knight)指出,這項研究中證明,基因是構成我們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免疫反應不同的原因之一。當研究發現具有HLA基因的特定變異有更高的抗體反應,將有助於疫苗研發。不過,該研究團隊也表示,還是需要了解這項發現是否適用於更多的族群,因為不同群體具有不同程度的基因變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