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只喝乳清可以嗎? 醫:先補充碳水再飲用較佳

2022/10/14 20:42

林智葳表示,運動後若只喝乳清而沒有補充碳水化合物,喝進的乳清絕大部分都可能被拿去燒掉成熱量或用來補醣,合成肌肉的效果比較沒有效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民眾喜歡在運動後喝乳清,但這樣的健身飲食習慣是正確、有效果的嗎?對此,醫師表示,運動後若只喝乳清而沒有補充碳水化合物,喝進的乳清絕大部分都可能被拿去燒掉成熱量或用來補醣,合成肌肉的效果比較沒有效率,建議訓練完優先補充好消化、較高GI值的碳水再補充乳清蛋白較佳。

訓練後應先補充碳水再喝乳清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指出,有效訓練後(重訓或有氧都算),身體肌肉內的肝醣幾乎被消耗殆盡,一個成年且約70公斤的男性其身體肝醣儲量約為350-450克,在激烈運動時,身體會優先使用儲存的肝醣,約60-90分鐘後幾乎都被用光的狀態下,訓練後身體也會優先想要補回這些肝醣,因此喝乳清有效於補醣,但不利合成肌肉。

林智葳說,若趕著上班或太忙無法好好進食,建議乳清與葡萄糖運動飲料一起飲用,可減少乳清蛋白的浪費。

蛋白質勿過度依賴單一來源

林智葳提到,有些人覺得雞胸肉很好,幾乎無脂肪碳水又富含優良蛋白質,所以每天都吃好幾片當主要蛋白質來源;而有些人覺得喝乳清很方便,沒有幾分鐘就可攝取到30克,甚至更多的蛋白量,於是每日只用乳清補充蛋白,不過雖然雞胸肉和乳清都是上選的蛋白來源,但完全依賴單一食物也可能會有風險。

林智葳也說,像是魚肉可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心血管健康、牛肉雖然含脂量較高,但擁有豐富的肌酸與肉鹼,能加速肌肉代謝與撕裂復原;而大豆或豌豆等植物蛋白雖然吸收率較差,但擁有較高比例的麩胺酸,對肝醣回補與肌肉修復也有幫助,因此忽略飲食的多元性就等於放棄了以上所講的可能益處。

林智葳表示,建議以多元、定期更換蛋白質食物種類來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譬如可能週一、四吃魚、週三吃牛肉、剩餘吃雞胸,偶爾再來一天素食日,深信每種食物都有其益處,均衡攝取同時兼顧體態與健康應是長遠目標。

肌酸補充需適量

林智葳說,肌酸是由3種胺基酸組成的天然物質,主要功能在於促進肌肉的衛星細胞對訓練後損傷纖維做修復、碳水化合物作用讓肌肉吸水看起來飽滿以及增加訓練重量,增加肌肉內的能量分子ATP濃度使訓練品質增加。

林智葳表示,飲食中肌酸含量最為豐富的是牛肉,魚肉、乳製品和雞肉次之,素食者可考慮多攝取南瓜籽、芝麻、堅果等富含相關胺基酸的食物讓身體自行合成;肌酸若攝取不足可能對健身的效果稍有打折,但若攝取過量則可能會有腹瀉、腹脹、抽筋,甚至關節軟組織被過度吸水後造成容易撕裂的風險。

林智葳提到,建議訓練完、攝取碳水後,將約5公克的肌酸粉加入乳清一起服用,因肌酸有碳水的相助可使肌肉飽滿的效果更好,每天約5公克是目前被認為是較安全的劑量,並提醒,均衡、不偏頗、不走極端飲食才是可以讓健身和健康走一輩子的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