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季皮膚過敏又復發 中醫師推「五汁飲」滋陰

2022/10/12 18:34

余雅雯表示,飲用五汁飲,將水梨、蓮藕、麥門冬、鮮蘆根、荸薺打成汁,能改善排便、緩解皮膚乾燥,具有滋陰的效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得皮膚病的小朋友,春天來治療,到夏天已經差不多康復了,結果9月初又復發,臉上又紅又脫屑。醫師詢問後得知暑假時小孩晚睡又吃洋芋片、餅乾等零食,而且不愛吃青菜,導致燥性重、誘發過敏、便秘等問題。中醫師表示,因為入秋還有一些燥氣跟熱氣存在,可以透過食療,如飲用「五汁飲」(水梨、蓮藕、麥門冬、鮮蘆根、荸薺)來達到滋陰的效果。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表示,秋季容易皮膚乾,若碰到燥氣影響的皮膚病,則疾病到了秋冬季會有一些惡性循環,因此她建議採用「食療」。余雅雯表示,如果小朋友不喜歡吃蔬菜,可以飲用五汁飲,將水梨、蓮藕、麥門冬、鮮蘆根、荸薺打成汁,甘甘涼涼的很好吃,還能改善排便、緩解皮膚乾燥,具有滋陰的效果。

余雅雯表示,如果秋天覺得口乾舌燥,怎麼喝水都喝不足的時候,可以取一些當令的食材如蓮藕、菱角、芋頭等,它們都具備甘潤、涼潤的性質。

除此之外,生用與熟用的功用也不一樣,生用對發炎發熱有效果,生用只要洗乾淨,切了就可以吃;熟用則可以顧脾胃,余雅雯提到,她發現夏天很多人吃冰品,到了入秋之後可能都會常常脾虛,排便比較偏軟便,此時吃一點煮熟的根莖類,除了可以消除夏天剩餘的熱氣,也可以強健脾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