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卡卡好難受! 中醫對症治療助順腸

2022/10/12 18:17

中醫師詹景琦表示,便秘區分5類型,可透過中醫對症治療各類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廁所蹲半天還覺得卡卡的、排便不順暢,明明水分已經補充足夠,便秘困擾卻依然頻頻上演;對此,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粉專「詹景琦 中醫師」表示,便秘區分5類型,可透過中醫對症治療各種類型。另外,改善便秘也可從2個生活習慣下手。

詹景琦提到,中醫認為便秘的主因是腸腑不通,所以「通腑降氣」是治療的大原則,常用的藥物有厚朴、枳實、大黃,而針對不同便秘類型,也有各自的原因與治療方法。

蠕動不足的氣虛便秘

纖維素不足、運動量太少進而影響腸道蠕動功能。

中醫治療:甘草、人參、黃耆補氣。

情緒壓力型的肝鬱便秘

外出或工作上不便而抑制便意,不安或緊張引起的心理及生理上壓力,造成腸道蠕動失常。

中醫治療:用疏肝理氣的川芎、柴胡調節。

婦女氣血兩虛型便秘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與子宮壓迫,使得腸道蠕動變慢、腹壓減少,進一步導致排便不順。月子期間,運動量不足,也會使腸道蠕動減緩而引起便秘。

中醫治療:除了上面提到的補氣藥,還會用當歸、生地黃補血。

老人陰陽兩虛型便秘

生理功能減退,或因體弱久病臥床,引起胃腸蠕動功能下降。

中醫治療:多半採用熟地黃、炮附子、玄參、山藥達到陰陽雙補的目的。

藥物副作用的便秘

部分止痛藥、含鋁鈣胃片、抗痙攣藥、抗憂鬱藥、鐵劑、利尿劑、抗癲癇藥物等副作用造成的便秘。

中醫治療:需先診斷體質,再對症搭配藥物,如氣虛則加上補氣藥,陰虛則使用養陰藥等。

調整飲食、運動習慣助改善

1.調節飲食及生活習慣:適度補充水份,適當食用多纖維蔬果,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2.常做養生運動:透過像是保健操、瑜伽、氣功導引等運動方式,可以緩解排便困難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