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杏林之光 東馬游昌憲、東基王剛毅榮獲第32屆醫療奉獻獎

2022/10/12 15:42

游昌憲致力小兒科醫療,獲第32屆醫療奉獻獎 。(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第32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揭曉,台東杏林傳佳音,由台東馬偕醫院主任游昌憲及台東基督教醫院醫師王剛毅脫穎而出,台東縣長饒慶鈴同感榮耀,昨天傍晚親往兩院為兩名台東杏林之光頒發紅榜及祝賀;饒慶鈴表示,台東縣幅員遼闊加上地理偏遠的特殊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醫師人力網羅留任相當不易,尤其小兒科及牙科醫療資源,在偏遠及山地鄉更顯不足,2醫師獲肯定得獎實至名歸。

衛生局表示,游昌憲為東馬小兒心臟科醫師,原為台北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2004年輪調來台東2年,期滿準備返回原醫院服務,卻因心繫台東縣只有他1個小兒心臟科醫師,擔心如果他離開,台東縣的兒童及青少年怎麼辦?他足足思考半年,決定留下來,轉眼已18年。

另為緩解台東縣夜間、假日兒科診所休診而找不到兒科醫師的困境,游昌憲設立了24小時兒科急診、兒科重症醫療照護,並推動偏鄉學童心臟篩檢計畫長達18年,且因應台東縣全國肥胖率總「名列前茅」,平均壽命全國最短,自2020年開始,與縣教育處合作,針對全縣小四學生,辦理「學童高血脂癥及高尿酸血癥之篩檢計畫」,篩檢2年下來,發現高血脂學童約占15%,有些嚴重的個案也開始藥物治療,日後減少發生早發性心血管疾病。

衛生局表示,「台灣醫師,您在哪裡?」1則報刊的小廣告、1場演講,改變了自加拿大留學歸來的王剛毅行醫生涯。1999年8月,王剛毅時任台大醫學院副教授,毅然捨下台大工作而舉家搬遷到台東,並在東基服務,解決了當時東基3年有牙醫設備卻缺牙醫的困境。王剛毅不僅在醫院,更深入各偏遠及山地鄉,把牙科治療及保健服務帶進無醫鄉,巡迴醫療進入校園與部落。對於偏鄉弱勢家庭無健保卡孩童,主動聯絡社工,透過東基醫療貧困基金,爭取社會資源及愛心捐助,為無卡兒醫療解套,近5年已為140名無卡兒看診。

王剛毅將牙科治療及保健服務帶進無醫鄉,榮獲第32屆醫療奉獻獎 。 (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