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百合能潤肺止咳! 中醫師:「這族群」要留意攝取量

2022/10/11 18:28

中醫師表示,百合性味甘微寒,歸肺、心經,具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是人體需要滋潤的季節,此時節食用百合正當時;對此,中醫師表示,百合性味甘微寒,具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但由於其含有大量澱粉和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食用百合後,還要減少一些其它澱粉類主食的份量,以免澱粉攝取超標,引起血糖不平衡。

營養豐富 對人體有修補作用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宏銘指出,藥食同源的百合在現代生藥研究分析,含有許多生物鹼和蛋白質、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等物質,有很好的營養價值,在大病後或是一般養生適量食用可以對人體有很好的修補作用,一些研究報告指出百合還具有耐缺氧的作用。

張宏銘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百合性味甘微寒,歸肺、心經,具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臨床上可以應用在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用以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咽喉腫痛等多種病況。百合也可以清熱安神,搭配酸棗仁、龍骨、牡蠣等安神中藥,可以改善腦神經衰弱、健忘、虛煩失眠等症狀。

中醫師表示,由於百合含有大量澱粉和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食用後,還要減少一些其它澱粉類主食的份量,以免澱粉攝取超標,引起血糖不平衡。(圖由張宏銘提供)

含有大量澱粉和糖 糖友攝取要注意

張宏銘指出,在沒有特殊情況下,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百合,但由於其含有大量澱粉和糖,所以建議成人每日食用15至25克即可。若是糖尿病患者在食用百合後,還要減少一些其它澱粉類主食的份量,以免澱粉攝取超標,引起血糖不平衡。

含生物鹼 過量恐致腸胃不適

另外,因為百合含一些生物鹼,過量食用百合可能會出現一些像噁心、嘔吐、 腹瀉等腸胃不適副作用。所以如果平常腸胃不好的人不可以一次吃太多量,也不可以空腹吃,特別要注意的是百合建議不可以生吃。生吃百合可能會引起腹痛、拉肚子、嘔吐的狀況。但其實不論是作為養生食材或者是藥用,實際還是會因個人情況作出調整,所以建議還是向醫師針對自身體質做詢問。

至於要如何健康吃?張宏銘表示,現在是秋天,天氣較乾,是人體需要滋潤的季節。用百合加蓮子、白木耳煮成甜湯喝就是不錯的選擇。不僅可以保養皮膚、也可以清肺潤喉。如果不擅長料理或怕麻煩的朋友,也可以直接使用蒸熟或川燙的方式,吃起來口感鬆脆、微甜,簡單的滋味也很養生。

中醫師張宏銘。(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