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深秋多愁善感跟著來! 茶飲+按摩 助你好心情

2022/10/12 10:42

秋冬容易讓人情緒低落,中醫建議,可飲用玫瑰花茶來改善氣血不順的體質。(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深秋時節,你會覺得疲憊、情緒低落、甚至暴食甜食嗎?小心可能「季節性情緒失調」上身了。中醫建議,情緒不好時,要多運動、曬太陽,攝取含色胺酸的食物,同時可依體質喝桂圓紅棗茶或玫瑰花茶,再搭配穴位按摩, 讓你擺脫秋冬憂鬱。

季節性情緒失調 6大症狀

鳳山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劉祈辰指出,季節性情緒失調好發於秋末和冬季 ,由於冬天日照偏少,容易使人的新陳代謝、人體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失衡;進而使人的情緒隨之受到影響,出現情緒與精神狀態的紊亂。美國精神科協會列出的典型症狀為:

1.疲憊、嗜睡、睡太多。

2.失去對事物原有的興趣。

3.覺得低落或難過,有罪惡感。

4.難以專心、思考或做決定。

5.暴飲暴食,比平常愛吃碳水化合物,如甜食。

6.體重增加。

劉祈辰說,運動為解憂良藥,憂鬱能藉由運動來改善,因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會使身體產生愉悅感。平時在家可以利用靜坐、散步、慢跑…等,來幫助自己排解壓力,揮別季節性憂鬱。

體內缺少色胺酸,不但睡眠與清醒週期的調控會出狀況,還容易憂鬱、焦慮、煩躁不安,可多吃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燕麥及堅果。(圖取自photoAC)

缺乏色胺酸 容易憂鬱、焦慮

劉祈辰表示,當發現情緒不太對時,除了適度曬曬太陽,也可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材。色胺酸為一種人體必需胺基酸,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它能促進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生成。體內缺少色胺酸,不但睡眠與清醒週期的調控會出狀況,還容易憂鬱、焦慮、煩躁不安。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1.優格、牛奶、起司等乳製品。

2.納豆、豆腐、豆漿等含有黃豆的製品。

3.芝麻、核桃、腰果、榛果等堅果類。

4.香蕉、燕麥、蜂蜜、黑巧克力、紅肉、蛋類等。

茶飲溫補陽氣 改善氣血

除了運動及飲食,劉祈辰也建議,容易怕冷偏向陽氣虛弱者,可以適當使用桂圓紅棗茶溫補陽氣;屬於時常長吁短嘆的氣鬱體質者,則可以考慮玫瑰花茶等花草茶系列來改善氣血不順的體質,也應適當食用根莖類食物,或是深色蔬菜,同時減少寒涼之物,如生冷瓜果類,生菜沙拉、啤酒…等。

中醫師建議,平時可以按壓太衝、合谷、內關、百會、耳神門等穴位,達到紓解壓力、身心平靜的功效。(圖取自photoAC)

按摩穴位 紓壓安神

平時可以按壓太衝、合谷、內關、百會、耳神門等穴位,達到紓解壓力、身心平靜的功效,讓身體能順應冬季時節,安神定志、精神內守以養五臟。

1.太衝穴:腳的大足趾和第2趾縫間,往上1個拇指寬處,有助於疏理肝氣、清熱明目。

2.合谷穴:手的大拇指和第2指縫間,虎口凹窩處,有助於和胃通腸、疏風止痛。

3.內關穴:手腕橫紋中間往上3指寬處,可寧心安神,有助於緩解心悸、心慌。

4.百會穴: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叉處,有助於安神定志、調整自律神經。

5.耳神門穴:於耳朵三角窩內尖端處,有助於鎮靜安神、改善焦慮失眠。

劉祈辰提醒,若出現情緒問題加重難以控制,建議仍須儘速安排由專業的醫師診療,以避免症狀惡化。

鳳山馬光中醫診所劉祈辰醫師。(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