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顎術後照護分3期 醫:口腔清潔很重要

2022/10/11 14:55

醫師表示,在正顎手術開刀後,面部與傷口皆會有一定程度的腫脹;若有完善的術後照顧,不僅能減輕術後的不適,傷口癒合狀況也會更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讓牙齒咬合端正,有些人會嘗試正顎手術,但做完手術後要如何照護呢?對此,雅典牙醫診所院長林語堂表示,在術後因面部會有腫脹情形,建議約5到7天內冰敷面部;術後1週內建議食物先選流質食物,術後2週間在選擇軟質食物,到了術後3個月就可以嘗試正常飲食,但須注意口腔清潔,避免口腔細菌滋生。

林語堂在臉書粉專「雅典牙醫診所-林語堂醫師-正顎.隱形矯正中心」發文指出,不論是下顎骨矢狀劈開術(BSSO術式),或是其他的術式,在正顎手術開刀後,面部與傷口皆會有一定程度的腫脹;若有完善的術後照顧,不僅能減輕術後的不適,傷口癒合狀況也會更好。因此整理出以下3大樹後的修復重點:

術後1週:急性腫脹期

剛做完手術,面部會有明顯的腫脹,在術後約5到7天內冰敷面部,可以減輕腫脹;術後1週內需食用流質食物,並按時使用漱口水漱口。

術後1至2週間:慢速消腫期

此時可以考慮食用不需咀嚼的軟質食物,如蒸蛋、布丁、稀飯、果泥等,避免咀嚼,並注意口腔內保健,維持口腔清潔以免傷口遭細菌感染。

術後2週至3個月:緩慢消腫期

術後的2週之後,面部的腫脹會變得較不明顯。此時面部可能還會有緊繃感,直至1到3個月後(因人而異)。此時期,可以嘗試正常飲食,但須注意口腔清潔,避免口腔細菌滋生。

林語堂提醒,除了上述的修護注意事項外,良好且規律的作息也可以幫助傷口癒合與代謝。規律作息對術後照顧的影響十分重大,也有患者因熬夜,導致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傷口感染的現象;口腔內保健也是術後照顧的一大重點,避免抽菸、喝酒與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可樂),能讓傷口癒合得更快更好。另外,無論是何種手術,只有落實術後照顧,才能達到預期的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