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感冒好難受! 中醫:「白色食物」可養肺

2022/10/11 07:32

中醫表示,白蘿蔔俗稱「蔬中最有益者」,能消食、健脾、順氣,是秋季養肺的好食材之一。(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易感冒,咳嗽、卡痰樣樣來!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天氣轉換難免傷風感冒,趁這時節可努力養肺,包括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薏仁、百合等,各有功效,另外也建議多運動、補充水分、水果(維生素C)。

多吃白色食物

翰醫堂中醫診所指出,5臟當中,肺對應5色中的「白色」。中醫以白色食物來清肺防燥、滋陰補氣,多吃白色清肺食物,如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薏仁、百合等,可增強肺的自我清潔能力,讓肺更加健康。

●百合:含有黏液,可滋潤肺臟,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蓮藕:清熱涼血,可健胃開脾、滋養強壯。

●白蘿蔔:俗稱「蔬中最有益者」能消食、健脾、順氣。

●水梨:俗稱「百果之宗」可潤肺止咳、消痰及降火。

●白木耳:俗稱「菌中之王」可生津潤肺、益氣活血。

●山藥:可健脾、補肺、固腎、益精加強體力。

另外也提醒,應避免吃過於辛辣、燥熱的食物,尤其要注意部分白色食物為中性偏寒涼,體質偏寒、孕婦、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

適時運動 促進血液循環

秋燥傷肺,建議多運動,可促進氣血循環、增強心肺功能;皮膚乾燥者,可考慮使用保水乳液,避免皮膚乾裂。

維持水分攝取量

秋天仍熱,翰醫堂中醫診所呼籲,民眾應攝取足夠水分,一日攝取水分約為成年人體重乘以30。例如70公斤成年人,1日至少應攝取2100c.c.水分。

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因季節轉換易感冒,飲食宜清淡,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柚子、柑橘類水果,也能幫助維持免疫力,提升抗氧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