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地瓜營養高抗氧化 國健署教「這樣吃」才不會熱量爆

2022/10/11 08:36

國健署表示,地瓜富含多種營養素,對於人體而言皆是重要的抗氧化劑,不過地瓜屬全穀雜糧家族的一員,若當餐有食用,記得和澱粉類食物互相替換,才不會熱量超標。(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地瓜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也是健身後最佳營養補給品之一。國健署表示,地瓜富含多種營養素,對於人體而言皆是重要的抗氧化劑,且不同藷肉顏色的地瓜也含有各式的特色營養,不過,地瓜屬全穀雜糧家族的一員,若當餐有食用,記得和澱粉類食物互相替換,才不會熱量超標。

國健署於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地瓜又可被稱作為甘藷、甘薯、番薯、紅薯等別名,是台灣極其重要的農糧作物之一,近10年來,年產量約有23萬餘公噸,其中主要產地為雲林、彰化、台南,其次則為台中、苗栗及新北。

國健署表示,台灣地瓜種類豐富多元,又可再依不同顏色的藷肉細分成多種品種,比如黃肉地瓜、紅肉地瓜以及紫地瓜等。

黃肉地瓜

市售最常見的地瓜品種,口感綿密,適合多種料理手法,如蒸、煮、炸、烤,變化多元。營養成分以100公克來說,熱量121大卡、醣類27.8g、膳食纖維2.5g、β-胡蘿蔔素70ug、維生素C 19.8mg、鉀276mg、鎂24mg。此外,黃肉地瓜又分為台農57號(黃金地瓜)、台農74號(金香地瓜)等品種。

●台農57號(黃金地瓜):是台灣最常見的黃皮黃肉地瓜,且為栽培面積及產量最多的品種。口感綿密、香氣濃郁。

●台農74號(金香地瓜):為台灣新培育的紅皮黃肉地瓜,表皮光滑,口感香濃。

紅肉地瓜

口感細軟水分多,紅橙橙的藷肉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為眼睛保健的重要營養素。營養成分以100公克而言,熱量114大卡、醣類25.4g、膳食纖維2.4g、β-胡蘿蔔素6285ug、維生素C 30.3mg、鉀300mg、鎂23mg。此外,紅肉地瓜又分為台農64號(梨仔皮、竹山種)、台農66號(紅心、紅金地瓜)等品種。

●台農64號(梨仔皮、竹山種):為南投縣竹山鎮當地栽種的特有種。

●台農66號(紅心、紅金地瓜):為新北市金山區栽培的特有種,口感細軟水分多。

紫地瓜

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幫助清除自由基。此外,膳食纖維含量也相當豐富,有助於維持消化道健康。以100公克來看,熱量122大卡、醣類28.5g、膳食纖維2.8g、維生素C 20.1mg、鉀272mg、鎂22mg。另,紫地瓜又分為台農73號、花蓮1號(芋仔番薯、芋心地瓜)等品種。

●台農73號:台灣第1個自行培育的紫肉品種,口感帶纖維、水分少。

●花蓮1號(芋仔番薯、芋心地瓜):為花東一帶地方品系,甜味佳、水分少。

國健署提醒,地瓜富含多種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鉀、鎂等。而不同藷肉顏色的地瓜也含有各式的特色營養,如橙紅色地瓜富含β-胡蘿蔔素、紫色地瓜富含花青素,對於人體而言皆是重要的抗氧化劑。不過,地瓜屬全穀雜糧家族的一員,若當餐有食用,記得和澱粉類食物互相替換,才不會熱量超標。

至於地瓜保存方法,國健署則建議,置於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直曬;氣溫高時,可將地瓜用報紙包覆後置於冰箱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