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山症分3類 醫:出現意識不清、胸悶要小心

2022/10/10 11:58

醫師提醒,若想預防高山症,建議抵達高地首48小時勿過度運動、避免酒精飲料,多補充水分,並且保持身體溫暖,以及注意高山症早期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爬山是許多民眾的興趣,能從過程中體驗到大自然的感覺,不過當出現胸悶、運動失調、意識不清等症狀時,小心高山症找上門。對此,醫師提醒,高山症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若想預防高山症,建議抵達高地首48小時勿過度運動、避免酒精飲料,多補充水分,並且保持身體溫暖,以及注意高山症早期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在臉書粉專「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指出,高山症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因氧氣濃度與氣壓降低可能發生。高海拔疾病分為3類 :

●急性高山症 (AMS):到達高海拔地區1至12小時後,開始出現頭痛,並伴隨虛弱無力、頭暈、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或睡眠不佳。

●高海拔腦水腫 (HACE):嚴重可能快速死亡,通常出現在急性高山症後發生,會出現嚴重頭痛、意識不清、運動失調(步態不穩)、昏迷、嗜睡等症狀。

●高海拔肺水腫 (HAPE):可能會快速死亡,且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會有在休息狀態下仍呼吸不適、虛弱無力、運動力喪失、胸悶等症狀。

至於高山症要如何預防?陳宥達表示,登山時,建議可先至海拔2000至3000公尺處待1至2 天,超過海拔2750公尺後,每天睡眠高度不要爬升超過500公尺。睡眠高度每增加1000公尺,可多花1天時間適應。而前往高海拔地區前30天內,可至海拔2750公尺以上的地區,停留2天以上。

此外,抵達高地首48小時勿過度運動、避免酒精飲料,多補充水分,並且保持身體溫暖,因為低溫會增加肺動脈壓;也建議不要吸菸,吸菸會減少吸入的氧氣量,增加肺動脈壓;不要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以免抑制呼吸中樞及缺氧換氣反應;飲食高醣低脂,避免食用會產氣的食物(如大豆、碳酸飲料等);最後要注意高山症早期症狀。

陳宥達提醒,有心絞痛、肺高壓、肺部阻塞疾病或鐮刀細胞型貧血者為高危險族群。應先適應高度、確實補充水分且諮詢醫師藥物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