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太多? 中醫破解2大迷思

2022/10/09 17:17

中醫師表示,只要有食物進來,胃酸就會分泌,而分泌多寡通常跟身體狀況、壓力、飲食種類、進食快慢等因素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且三餐飲食不均,長期下來易誘發胃食道逆流,但坊間流傳「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酸太多」是真的嗎?對此,漢補世家中醫診所醫師曾子澄在臉書粉專「中醫師曾子澄|胃什麼皮在癢」發文整理出2大迷思,讓民眾了解胃食道逆流的正確資訊。

迷思1.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酸太多?

曾子澄表示,只要有食物進來,胃酸就會分泌,而分泌多寡通常跟身體狀況、壓力、飲食種類、進食快慢等因素有關,我們其實無法實際掌握。舉例來說,賁門括約肌鬆弛的患者,因賁門無法關緊,所以不論胃酸分泌多或少,都還是會受腹內壓推擠而往上逆流到食道;因此,胃食道逆流的根本原因應該修正為:胃酸去到不對的地方。

迷思2.吃西藥會變瘦而中藥則會變胖?

曾子澄說,很多患者都會反應接受西藥(PPI)治療幾個月後,體重下降不少,但其實以現有的文獻與研究顯示,PPI並不會讓體重下降,推測原因可能是,因為胃酸逆流而導致食慾不佳,進食量減少;而當體重下降超過原來的10至20%,應即早檢查其他項目,包括甲狀腺、血糖、癌症、腫瘤等。

相對的,也有不少患者反應,在接受中藥治療幾個月後,發現體重有些許增加;這其實也沒有答案,但或許可以解釋為,服用中藥治療中,消化機能逐漸改善,身體吸收營養增加,也是有增重的可能。不過關於吃藥後體重改變的問題沒有定論,還是要交給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