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糞便中有殘渣是消化不良? 營養師揭2原因

2022/10/09 16:23

營養師指出,不只有小朋友的糞便中會夾帶沒消化完的食物,有時就連大人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吃泥糊食物明明切很碎、煮的很軟爛了,在糞便中卻還是看得到殘渣,這是消化不良導致的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糞便中之所以會出現殘渣有2個原因,分別是纖維無法被膽汁、胰液等消化酶分解以及狼吞虎嚥吃得太快。另外,營養師提醒,如果伴隨有持續性腹瀉、體重減輕、發燒或排便習慣改變應就醫檢查。

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以及個人網站指出,不只有小朋友的糞便中會夾帶沒消化完的食物,有時就連大人也會,通常糞便中出現的食物會以纖維含量高的植物性食材為主,包含豆類、青菜(空心菜梗、金針菇)和全穀雜糧類(玉米、糙米)、水果(柚子)都可能出現在糞便中,而我們肉眼看到的確實就是沒被消化道分解和吸收的部分。

李婉萍解釋,糞便中會出現殘渣有2個原因,分別是纖維無法被膽汁、胰液等消化酶分解以及狼吞虎嚥吃得太快。

纖維不易被膽汁、胰液等消化酶分解

李婉萍指出,由於纖維無法被胃酸和小腸內的膽汁、胰液等消化酶分解,導致纖維一路進到大腸之後,便會以食物的原形態被排出,但這並不代表身體沒有吸收到這些食物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李婉萍指出,纖維最主要的任務是清理腸道,雖然不能被胃與腸消化,但可以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和毒素。另外,纖維也能增加糞便的體積、吸收水分,使糞便成形且更加柔軟,以及更容易被解出,並且來到大腸後也會被充分利用,成為腸道益生菌的養分。纖維不僅對預防便秘非常有用,也能保護腸胃免受大腸癌的侵害,以及防治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好處。

狼吞虎嚥吃得太快

李婉萍指出,若吃飯狼吞虎嚥吃得太快,食物沒有被充分咀嚼,使消化酶難以發揮作用,也很有可能在通過消化道時無法被徹底分解,因此建議用餐時放慢速度,並且要細嚼慢嚥。

李婉萍提醒,如果糞便裡摻雜著殘渣,尤其是高纖維食物,同時間沒有其他症狀的情況下,一般不需要擔心,但要是伴隨有持續性腹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疼痛、發燒或任何排便習慣上的改變等症狀,可能是某種健康狀況的警訊,務必向醫師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