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馬鈴薯變綠、發芽! 國健署教保存技巧

2022/10/10 10:48

馬鈴薯富含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菸鹼酸、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同時熱量密度較低,更是飽足感較高的全穀雜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馬鈴薯是飽足感較高的全穀雜糧,拿來燉肉、做馬鈴薯泥、煮咖哩等都非常好用,但是該如何保存呢?對此,國健署提醒,保存上需特別注意,5°C以上環境就有可能發芽,平常可以用有打孔的塑膠袋包裝後置於冰箱冷藏,避免照光就能防止表皮變綠、發芽。

國健署於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馬鈴薯又被稱為洋芋、土豆,馬鈴薯是一年生作物,在冷涼環境中才適合生長,故台灣多在10至2月秋、冬季栽培,馬鈴薯是世界第5大宗農作物,僅次於甘蔗、玉米、小麥、稻米。馬鈴薯原產於中南美洲,17世紀才傳入台灣,主要產地在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等地。

國健署表示,馬鈴薯富含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菸鹼酸、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同時熱量密度較低,更是飽足感較高的全穀雜糧。以每100g馬鈴薯來看,熱量有74大卡、醣類15.8g、蛋白質2.6g、脂質0.2g、膳食纖維1.3g、維生素C29.5mg、鉀386mg、菸鹼素1.4mg。

對於烹調技巧。國健署則說,有些人可能會發現,馬鈴薯切下來很快就會變黑,主要是因為其中的維生素C與空氣接觸造成氧化作用,可以在削皮、切塊後將馬鈴薯置於冰水中,減少空氣接觸。另外馬鈴薯適合非常多種烹調方式,從最常見的咖哩、馬鈴薯泥,一直到燉肉、薯片等,甚至因為本身含有豐富的澱粉,也可以利用此特性,增加食材的濃稠度,製成美味的濃湯。

至於變綠、發芽還能吃嗎?農糧署提醒,馬鈴薯如果變綠發芽,生物鹼含量將提高,應整顆丟棄避免食用。而馬鈴薯中間如果出現黑心,是因為氮肥過多或冷藏部當導致,這時將黑心挖除並完全煮熟,對人體並無害,仍可安心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