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脂越忍越想吃! 營養師:身心沒飽 小心食慾反彈

2022/10/09 11:54

營養師提醒,若想避免大快朵頤又怕體重反彈的困擾,建議選擇一套健康不傷身飲食方式長期執行,並偶爾吃個吃到飽餐廳影響真的不大,因為過一陣子體重又會回到正常的水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脂期間,許多人會選擇少吃或吃低熱量、低醣、低脂的食物,但是減少或抑制食慾,常容易有反效果,就越忍越想吃。對此,營養師孫語霙提醒,若想避免大快朵頤又怕體重反彈的困擾,建議選擇一套健康不傷身飲食方式長期執行,並偶爾吃個吃到飽餐廳影響真的不大,因為過一陣子體重又會回到正常的水平。

孫語霙在臉書「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發文指出,減脂期間會滿腦子想著食物,其實有2個主要原因,第一是身體沒有飽、第二是心理沒有飽。因為很多時候太了解減脂要怎麼吃,所以拚命餵自己吃「健康的食物」,但偏偏這些食物並不是自己「想吃的食物」,這個時候慾望就會像洪水猛獸般傾巢而出,讓人滿腦子想著食物。

遇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孫語霙表示,每個人都想要用已知的知識去改變體重、體脂,但偏偏人體運作非常複雜,加上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有情緒有壓力也有七情六慾,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因此吃多吃少、體重升降沒有辦法完全在掌控之中。

體重已經正常範圍:那就把目標擺在減脂肪、增加肌肉量,才是讓身材看起來更好的關鍵。

體重還需繼續減脂:那就容許自己休息一下,吃個炸的、甜的或是任何想吃的東西,而這些高油高糖的食物雖然好吃,但因為多了身體也會不舒服,所以不會想要餐餐吃。

孫語霙說,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來減脂,像是最近看到很多理財專家都在教如何透過存股來達到財富自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選擇穩健的股票,有紀律的買進,跌了不慌、漲了不貪。其實和減脂的概念是一樣的,選擇一套健康不傷身飲食方式,長期執行,偶爾吃個吃到飽餐廳影響真的不大,因為過一陣子體重又會回到正常的水平。

孫語霙提醒,當一個人的心,不再因為多吃感到焦慮,且能夠好好享受每一個當下,那就是所謂的「飲食的自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