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清冠一號擬新增4對象可用 中醫師公會:孕婦、兒童暫不開放

2022/10/07 19:33

清冠一號。(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中醫藥司今日邀請中醫界等專家討論是否進一步放寬「台灣清冠一號」公費使用對象,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會中初步共識研擬重症風險因子部分放寬認定,並擴大新增控制不良高血壓者、出血性/消化性潰瘍、精神疾病患者可用,同時開放產婦適用。不過,中醫藥司表示,今日會議討論事項,正彙整資料中,仍待指揮中心核定後公布。

「清冠一號」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使用,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蔞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可運用於治療COVID-19輕度至中度確診病人,降低病人轉為重症風險。

衛福部原本規劃限縮清冠一號公費使用對象,比照口服抗病毒藥物提供65歲以上等具任一重症風險因子的病人,但引發中醫界反彈,緊急開會修正適用範圍,新增確診呈現任一中醫急迫病勢條件,包含高熱不退(體溫39度以上且持續2日);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飲食困難,等12歲以上(孕產婦除外)可用。

指揮中心今日開會討論是否進一步放寬,柯富揚說明,初步共識為適用重症風險因子從寬認定,包含過敏史納入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慢性肝病納入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納入高血脂、高尿酸;失能納入癲癇等,並新增3項因子,有控制不良高血壓者、出血性/消化性潰瘍、精神疾病患者。

柯富揚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產婦較虛,這段時間容易被感染,清冠一號有助加快排除病毒等效用,因此會中也同意將產婦列為公費對象。

柯富揚提到,有關公費清冠一號適用的中醫急迫病勢,衛福部也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根據臨床實務經驗,審慎評估後,彙整提供,可作為擴增參考,最快此次就會列入公告範圍。

不過,柯富揚提到,仍有「唯二」遺憾,一個是孕婦,在場專家、學者認為,因為清冠一號對孕婦或胎兒的副作用相關疑慮尚未釐清,而公費給付萬一有狀況,必須國家賠償,衛福部考量就比較慎重;另一個是兒童,有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中醫藥司參考實證資料後,再做出相關規範。

對於會議相關結論,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指出,正彙整資料中,待指揮中心核定後公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