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會想吐? 中醫揭4原因、3改善法

2022/10/10 19:31

中醫師說明,激烈運動造成體內電解質、水分、糖分等急速變化,若水分補充不足、身體缺水易使電解質不平衡,可能引發噁心嘔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好處多,但為什麼有些人運動完會想吐呢?中醫師解釋4原因,包含空腹運動,血糖過低;運動強度超過負荷;水分不足;吃太飽去運動等。另外也提出3種改善法,包括運動前熱身;補充水分;運動前1.5小時先完食,攝取蛋白質、澱粉補充能量。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表示,曾有患者每次只要開始運動約10分鐘後,就會出現反胃感,嚴重時還會乾嘔或直接嘔吐。

從中、西醫看運動嘔吐原因

●運動後血糖過低:若是空腹過久或節食吃太少跑去運動,可能因血糖過低的問題,出現反胃、蒼白、冒冷汗、頭暈、心悸、顫抖等狀況。

●運動強度太高:錯估自己的體能、挑戰太高強度的運動,其實很危險。身體機能無法跟上運動強度並供給足夠氧氣,可能導致代謝紊亂、酸鹼平衡失調及代謝性酸中毒,並出現噁心反胃的症狀。

●水分補充不足:激烈運動,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水分、糖分等急速變化,身體缺水並產生電解質不平衡,皆可能引發噁心嘔吐。

●腸胃有太多食物:太餓不適合運動,但是剛吃飽也不適合。劇烈運動時,血液會大量流向心臟與肌肉,相對流向腸胃的血會大量減少,可能引發腸胃不適,甚至是痙攣、反胃。

改善運動嘔吐 注意熱身、水分、飲食

●充分熱身:熱身能讓身體提早適應接下來的運動強度。

●補充足夠的水分:補充水分,以避免大量出汗造成的脫水。

●飲食內容與時機:一般建議在運動前1.5小時就要先進食完畢,可吃一些蛋白質和澱粉補充能量,且避開油膩食物。

另外,黃胤誠補充,該名來問診的患者天天1杯手搖飲,使關脈較為沈遲、無力;舌頭色淡而胖大,冬天時嘔吐會更為嚴重。而這些現象顯示其有《脾胃虛寒》的症狀,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胃主收納要有1個好的脾胃,需注意避免過度食用生冷、寒涼、油膩的食物,才能避免收納食物的功能受損,引發反胃。

黃胤誠說明,在開立溫中祛寒、降逆止嘔的藥物1週後,患者就沒有吐了。而運動能維持體能、增進健康,但仍有許多事需注意,若出現身體不適,要量力而為,嚴重的話需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