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染疫代表身體較差? 羅一鈞反駁、解析天選之人3種機轉成因

2022/10/07 15:30

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沒確診過不代表身體特別健康,反而是「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析可能影響未染疫的3種機轉,並反駁這些人比較虛弱的說法。(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數已超過600萬人,但仍有不少人未染疫被稱為「天選之人」,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沒確診過不代表身體特別健康,反而是「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析可能影響未染疫的3種機轉,並反駁這些人比較虛弱的說法。

針對王大元的說法,羅一鈞指出,該名中醫師可能引述來源為今年1月發表於《自然通訊》的英國研究,研究對象是2020年的確診個案接觸者,共計52位,分成一半感染、一半沒有感染,抽血後比較免疫系統變化,推論先前曾感染冠狀病毒所產生的免疫反應,會有交叉保護力,因此可保護同樣接觸的人卻不感染,是可能機轉之一。

此外,羅一鈞說明,先前台大醫院醫師黃立民也提過另一個可能的機轉,為遺傳基因多樣化,有些人天生遺傳表現的病毒受體ACE2較低,而ACE2是新冠病毒感染細胞必須接觸到的受體,因此表現低相對就不容易被感染,是最常被提到所謂自然抵抗力的來源。

羅一鈞提到,還有1種機轉是某些地理區域,或是某些社區本來各式各樣傳染病就較多,因此會有一些演化適應,或是同時期感染到其他病毒影響免疫系統產生干擾素變化,來抑制像新冠病毒或其他新型病毒的感染,但也可能感染過的病毒較多,會產生後續交叉保護力,提供對付新型病毒的抵抗力。

不過,羅一鈞指出,後兩者的支持性研究較少,中醫師所提的英國研究則提供一些證據,只是該研究在研究結論也提到,樣本數太少、近9成是白人,也不是於Omicron流行時期執行,要做更大的延伸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羅一鈞說明,所謂「天選之人」可能因為各式各樣的機轉,產生對於病毒的抵抗力,但這些都可能受到後續病毒產生變化,或先前具有自然抵抗力已慢慢消退後,仍可能再染疫,也無法從研究跳到說這些人的身體就比較虛弱,因為或許與先前感染病毒多寡、種類及有無產生交叉保護力有關。

羅一鈞指出,若是身體免疫狀態虛弱,可能產生不出交叉保護力來避免新型病毒的感染,英國研究者也沒有自己下結論說,這些人身體比較虛弱,因此民眾不用將未染疫者當成虛弱的人,並沒有直接關聯性。

羅一鈞強調,最重要的抵抗力來源仍是打疫苗,以及曾經染疫過的人,短期內仍有保護效果,都已經是很明確的證據,尚未染疫的人可以打疫苗與減少接觸確診者,以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