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忙到沒時間顧身體? 中醫師推3款保健茶飲

2022/10/07 17:31

中醫師分享,養生茶有些可補養氣血、提升代謝、溫暖體質、舒緩放鬆、排濕利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忙碌的生活使現代人經常忽略健康及保養,導致氣色變差、臉色失去光彩,體重也不知不覺增加;對此,中醫師表示,為了養生保健與美容養顏,可以選擇使用養生藥材來泡茶,並推薦金銀花枸杞茶、山楂玫瑰茶、菊花決明子茶3款茶飲,個別依序可養肝顧眼睛;幫助腸胃代謝、消脂;有助於降低眼壓。

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在臉書粉專「王心眉醫師」發文分享,養生茶有別於一般的茶葉,是將植物的根、莖、花等部位乾燥後製成藥材,而這些藥材也都相當好取得,例如金銀花、洋甘菊、玫瑰花、薰衣草等,不同藥材有不同的功效。

●金銀花、洋甘菊、玫瑰花:可清熱、舒緩情緒緊張與疼痛。

●薰衣草、薄荷:舒緩神經、使人放鬆。

●薑:薑烯及薑辣素等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溫暖並加速代謝。

●黑豆:滋陰補腎、補血明目、除濕利水。

●紅棗:補氣養血、健脾益胃,含有植物性鐵,補血效果優。

●枸杞:養肝明目、生精補髓、滋陰補腎。

●黃耆:補氣、益衛固表、提升抵抗力。

●人參:大補元氣、增進體力、加速代謝。

王心眉分享,養生茶有些可補養氣血、提升代謝、溫暖體質、舒緩放鬆、排濕利水,可以針對自己的問題搭配適合的養生茶飲。

熬夜族群-金銀花枸杞茶

經常熬夜、工作壓力大又用眼過度,可喝金銀花枸杞茶養肝顧眼睛。配方中的金銀花可清肝明目、補血養氣,枸杞則可養肝明目、補腎、抗氧化、護肝,預防肝臟脂肪堆積。

配方:金銀花8g、枸杞2g。

作法:將配方以300c.c.熱水沖泡,也可加入少許冰糖。

油切減脂-山楂玫瑰茶

經常聚餐大吃大喝,引發脹氣、消化不良問題,可以喝山楂玫瑰茶幫助腸胃代謝、消脂。配方含有的山楂可消食化積、幫助消化、助排便,玫瑰則可行氣解鬱、活血止痛、美容養顏。

配方:玫瑰9g、山楂6g。

作法:將配方以300c.c.熱水沖泡,也可加少許蜂蜜。

用眼過度-菊花決明子茶

需要經常盯著電腦,使眼睛出現疲勞、乾澀症狀,可以喝菊花決明子茶降眼壓。配方中的菊花可疏散風熱,平肝明目,緩解眼睛疲勞、酸澀,決明子則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降眼壓,預防青光眼。

配方:菊花1g、決明子5g。

作法:將配方以300c.c.熱水沖泡。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藥材農藥殘留問題,王心眉建議,要盡量選擇有機的花草藥材,並在熱水沖泡第1次時都倒掉,直到第2次沖泡再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