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血量少、易倦怠 當心甲狀腺疾病找上門

2022/10/07 14:51

經血量少、情緒低落、莫名變胖等,很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的經血量不正常,少到只有幾滴,甚至僅在前3天需要用到衛生棉…」,女性若出現此情形通常會想到是婦科疾病,但營養師王沛瀅提醒,若合併出現長期倦怠、情緒低落、莫名變胖等情形,很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問題。另外,此病除了來自於先天或腫瘤外,也可能由壓力所引起。

營養師王沛瀅在臉書粉專「MamaMia!最會扛的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的每一個荷爾蒙系統都是環環相扣,甲狀腺素功能為增加基礎代謝率、代謝體內營養、刺激生長發育的組織分化。因此,當甲狀腺機能低下時,也會出現倦怠、體重上升、瀰漫性落髮、情緒容易低落(經前較明顯)等症狀。

甲狀腺機能低下成因

●先天性甲狀腺發育不良

●破壞甲狀腺組織:自體免疫、手術或放化療引發等。

●甲狀腺素合成障礙

●壓力皮質醇高:阻礙甲狀腺素T4轉為有活性的T3(就是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活性T3),導致新陳代謝降低、活力降低,容易變胖。另外,黃體素的生成需要活性T3的刺激,因此若少了活性T3,體內黃體素變低,進而導致生理週期不順、情緒低迷症狀。

王沛瀅指出,甲狀腺機能低下不一定是來自於先天或腫瘤,也可能是因為壓力所致。而壓力型甲狀腺素低下個案,個性上多屬於內化型,不喜歡爭吵、以和為貴,委屈總往肚裡吞,或是無奈感大於爭辯,因為即使爭辯也無用。

王沛瀅建議,個案可藉由調整生活型態改善症狀,像是透過運動增加甲狀腺細胞敏感性;補充益生菌,以維持腸道菌相平衡;放鬆心情,勿苛責自我性格;補充紓壓營養素、魚油、適應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