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ovid反彈」兒科急診病人增 醫:快帶孩童打疫苗

2022/10/07 13:48

醫師提醒,近日兒科急診人數暴增,除了COVID反彈之外,有些病毒還正在兒童族群中流行,呼籲家長們快點帶小朋友去接種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醫師提醒,近日兒科急診人數暴增,除了COVID反彈,有些病毒還正在兒童族群中流行,呼籲家長們快點帶小朋友去接種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近日兒科急診病人很多,每天上班都有種接受挑戰的感覺。這幾天在看病人的過程中,發現有幾個兒科病人確診並恢復後,大概不到15天甚至1星期,又出現發高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這些病人有可能是受到其他病毒與細菌感染,但也可能是「COVID反彈」。

吳昌騰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說明,COVID-19反彈發生在確診康復後的2至8天內,其特徵是武肺症狀復發,或是在驗出陰性以後,又出現陽性的採檢結果。舉例來說,79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月接種第4劑疫苗,7月21日傳出確診,同月27日採檢陰性解除隔離,不料相隔3天又驗出陽性,二度隔離。當時判斷是因拜登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後,發生「反彈」感染。

吳昌騰強調,有研究顯示,即使沒有Paxlovid,也可能發生COVID反彈。根據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內科醫師喬納森(Jonathan Li)及其團隊研究,分析數百名隨機接受安慰劑治療新冠患者的數據,發現27%看到症狀改善後,再次出現症狀、即症狀反彈,女性較多;12%陰性後幾天再驗出陽性,即病毒反彈;1至2%則是症狀改善後,同時出現病毒與症狀反彈。

吳昌騰也說,當然先前就已經知道,COVID-19症狀在最初消失後再次出現是有可能的。但是在2020的大流行中,有些患者剛開始有好轉,卻在反彈期間內發展成重症。現在則是當人們完整接種疫苗後,COVID反彈嚴重程度降低。

至於出現COVID反彈可能原因,吳昌騰表示,在持續感染的情況下,若病毒量只是短暫低於檢測低限值;或是病毒可能還存留在患者器官系統中,後來又重新出現,就有可能發生病毒反彈。

那病毒反彈還有傳染性嗎?他坦言,根據研究,很少(1-2%)有同時出現症狀復發和病毒反彈的情況,但當症狀的持續存在,可能與持續的傳染性有關。此外,另一研究指出,在症狀出現或最初檢測陽性5天後檢測呈陽性的感染患者中,有50%可能不再具有傳染性。

吳昌騰提醒,所以當確診、武肺症狀改善幾天後,症狀反彈或病毒反彈是有可能會發生。另外,最近有一些的病毒正在兒童族群中流行,因此仍呼籲家長們務必要帶小朋友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流感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