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薛瑞元專訪4-4》兩大方向 長遠規劃健保財務

2022/10/07 09:51

衛福部長薛瑞元點出兩大方向,包括是否打開健保費率6%上限「天花板」,以及討論補充保費擴充門檻的可能性,長遠規劃健保財務。(資料照)

〔記者董冠怡、林惠琴、邱芷柔、吳亮儀/台北報導〕照顧老幼健康之餘,也要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因此,如何讓健保永續經營至關重要,其中牽涉到短期、長遠的財務規劃。除了推行部分負擔新制挹注健保收入,衛福部長薛瑞元也點出兩大方向,包括健保費率6%上限「天花板」要打開,正開始相關準備,但修法恐耗費多年,以及討論補充保費再調整對象或擴充門檻的可能性。

薛瑞元表示,全民健保修法不可能像其他法律案一樣加緊推1年就過,一定要歷經好幾年,目前剛開始啟動修法的準備。健保費率上限6%、補充保費會一起討論,兩者都有被納入衛福部的版本裡面,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可預期的是,到了行政院、立法院,可能會被大幅度修正。

至於補充保費是否再調整課徵對象或擴充門檻,薛瑞元直言有可能,並舉例未來補充保費是否還可以有更多來源、要不要計算總數,或是不同項目如保費所得、股利所得、業務所得等設定上、下限,以及擴大費基,這些都有可能是思考的方向。

而長期規劃以利健保永續經營的同時,也要顧及眼前的狀況。健保收支自2017起連年短絀,今年截至7月底,短絀61.95億,安全準備金剩874.26億,約1.41個月保險給付。

部分負擔新制可挹注百億 替安全準備金補血

薛瑞元透露,原本估算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到了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大概就會少於法定的1個月,當然仍要看這次健保總額協商的結果(已於9月21日完成)、總額成長率是多少,這也會有關係。初步估算,若推行部分負擔新制,可挹注健保收入約100億,差不多明年底時,安全準備金會剛剛好到達1個­月的「及格邊緣」。

衛福部在今年4月公告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調整,本來免收部分負擔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下稱慢連箋)、檢驗檢查改收費,並調整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包括門診一般藥品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收20%,上限200至300元;慢連箋首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第2次以後免收;檢驗/檢查基層診所費用1000元、地區醫院500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10至20%,上限100至400元;急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檢傷較嚴重1、2級收費從450降至300元、200元,較輕的4、5級則從550元升為800元、600元。

部分負擔新制原定今年5月15日正式實施,但因疫情升溫順延,上路時間點未定。薛瑞元說,從國外經驗來看,估計疫情往上到降下來差不多需要2個月,以此推算,如果8月疫情升溫,10月之後大概會降溫,比方單日確診2萬人以下,可能可以展開進一步措施,一些開放措施陸續出來,民間經濟的活力也會比較穩定、回歸正常,所以估計大概是11、12月較有可能推行部分負擔事宜、年底有機會重新公告。

薛瑞元直言,如果調整部分負擔,就不宜再調整健保費率,否則雙調恐對民眾衝擊很大。示意圖。(資料照)

雙調恐衝擊民生 不宜再動健保費率

不過這只是大約的時間,薛瑞元強調,還是要視情況而定,例如疫情是否突然變化或有無發生重大事件,衝擊國內經濟,那就另當別論。此外,他也提到,如果調整部分負擔,就不宜再調整健保費率,「你不能雙調,否則對民眾衝擊很大」。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目前預估明年健保收入因部分負擔、基本工資調漲,可各增100億、56億,但投保單位平均眷口數由0.58人降為0.57人,短收約19億。

明年健保總額再破8千億 成長幅度最高4.2%

全民健康保險會9月21日完成明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協商。保險付費者委員、各總額部門醫界代表於牙醫、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獲得共識。不過,在醫院與西醫基層總額方面,雙方對健保資源運用有落差、各持己見,最後兩案併陳送交衛福部決定,付費者代表方案約8324億、醫界代表方案約8437億,意味明年健保總額將再度突破8000億,成長幅度達2.8至4.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