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薛瑞元專訪4-3》未來恐負擔不起1對1照顧 日照中心成要角

2022/10/07 09:52

以人口老化速度、中壯年人數持續下探趨勢來看,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台灣無法一直負擔1對1的照顧模式,所以1對多的日照中心會是發展重點。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董冠怡、林惠琴、邱芷柔、吳亮儀/台北報導〕除了在少子化的時代守護寶寶的健康,面對高齡社會來勢洶洶,老人照護需求也正持續成長,當未來終有一天1對1的照顧模式不敷使用時,日照中心將是發展重點。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健全體系3個重點,包括與民間結合拓點、政府補助或調整收費標準留住人力,以及維持經營者的合理利潤,使長照產業能永續經營下去。

「日照中心是很重要的中間模式。」薛瑞元表示,台灣長照現今最多的是外籍看護、居家服務等1對1照顧,但以人口老化速度、中壯年人數持續下探的趨勢來看,沒辦法一直負擔這種模式,未來無法避免會往日照中心、住宿式機構等1對多的照顧模式發展,但通通跑到住宿式機構也不是好事,日照中心就變成我們的重點。

目標1學區1日照 彈性化調整

蔡政府規劃2024落實「1國中學區1日照」,根據衛福部長照司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已布建793家日照中心。依814個學區計算,已有663個完成布建日照中心或已規劃設立中。

「總統給的指令,並不是那麼死硬。」薛瑞元說,台灣人口分布不均,較大學區老年人口很多,有的失能比例也很高,偏鄉地方則相反,需求人數少且分散,加上交通不便、空間難覓,找人經營更難。因此,針對比較沒有那麼多人的區域,看看有無其他服務模式可替代;老年人口較多的學區則彈性補助第2、3間日照中心。

長照司補充,未完成設立日照中心的學區,將持續請各縣市政府盤點閒置空間,若學區內需求人口未達合理營運規模,先以家庭托顧服務替代。

針對有些專家批評政策造成「日照一條街」出現,薛瑞元回應,做政策規劃就是要滿足民眾需求,不是畫一畫自己開心就好,這得從使用日照中心的失能老人人數,以及當時規劃要收容的比例來看,如果都滿載代表當地需求高。

日照中心僅白天聚集。圖為彰化縣二水鄉1間日照中心,讓長者一起運動活動筋骨。(資料照)

日照中心結合民間拓點 建管消防難題有解

「日照中心不是隨便找個房子就可以做!」薛瑞元坦言,找不到地成了目前的一大難題,外界普遍認為少子化浪潮下,學校應該會有很多閒置空間可用,但實際上推動得並不順利,「他們歡迎小孩子,但不歡迎老人進去」,觀念上需要再溝通。若往民間土地、房舍著手,雖然可能有了空間,但建管、消防不符法規就會卡住,這樣一來,很多就會覺得麻煩而退出。

會有解決之道嗎?薛瑞元指出,建管、消防部分可以再溝通,相關單位當初可能未考慮到長照需求的特殊性,所以設立標準時較為嚴格。例如,日照中心僅白天聚集,失能長者待在建物內、工作人員也在,加上屬於小型單位約30或頂多60人,發生狀況需要疏散時,不會像百貨公司、運動賽事那般困難,所以這部分有點彈性,之後觀念改變的話,也許就不會需要那麼多限制。

另外則是偏鄉、原鄉地方產權不清。薛瑞元舉例,原鄉是部落共有,可能已經傳了好幾代,或是善心人士捐給寺廟,但仍保留產權,要找原始的捐贈者,可能都已過世,還得去追後代子孫的下落,「就很多這種複雜的東西啦,很難處理」,地方政府也束手無策。

政府補助及調整收費 合理利潤永續經營

若要推行長照政策,人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不過,衛福部2018年起推動居家照服員調薪,引起長照機構抱怨人力受到排擠,「我們都沒人了」。薛瑞元認為,人員流動無可避免,你如果說人都往哪裡去,就要自我檢討是否待遇不夠吸引人,但政府也會去了解,業者收入是否真的無法負擔人力成本調升,以及如何從旁協助,比方說補助、適度調整收費標準。

「長照產業其實收費被定得很死。」薛瑞元認為,有可能再彈性一點,不過收費標準是因地制宜,掌握在各個地方政府手上。很多公務人員會有個想像,「如果你沒有倒,就表示你的收費應該是可以的」,或想用社福事業不應以營利為目的,限制業者的利潤率,這樣很難發展下去。

他直言,「景氣有高有低、物價也會波動,若沒有適當的利潤率,在好的時候累積一些盈餘,不好時如何撐下去」,建議給予合理的利潤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