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藥物傷身體 藥師列服藥2關鍵

2022/10/05 16:11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推出「病人安全週」,在民眾候診區展開用藥安全宣導,提供現場民眾用藥諮詢。(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藥有助於擺脫疾病的困擾,不過,服用藥物也是一門學問,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藥師表示,病人服用藥物時應注意藥物是否會與食物發生交互作用,避免影響藥物濃度和提高副作用機率,此外,也要注意藥品的保存方式,確保藥品品質。

為響應建構病人安全,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推出「病人安全週」,在民眾候診區展開用藥安全宣導,提供現場民眾用藥諮詢。

北醫新國民藥師表示,中秋佳節剛過,許多人家裡仍有許多還沒吃完的柚子,新國民藥師提醒,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和抗癲癇等藥物的病人,務必留意藥袋標示,是否有提到服藥期間不能吃葡萄柚。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具有抑制特定藥物代謝的成分,可能會增加特定藥物的濃度和提高發生副作用的機會。

她指出,由於這個交互作用影響的時間超過一天,所以對於每日需要固定服藥的慢性病人,即使錯開服藥和吃柚子、葡萄柚的時間並不能避免這項交互作用發生,所以在整個服藥期間都不能吃柚子、葡萄柚。

北醫新國民藥師也提醒民眾,不要用牛奶、茶、果汁、咖啡、酒搭配服藥,以避免影響藥物的效果,除非有特別註明可以搭配其他液體,否則白開水才是唯一正解。此外,配藥的水量也不能過少,尤其是長輩的吞嚥功能退化,若是只喝一兩口水配藥,藥物有可能會附著在食道上,對食道造成傷害。

有任何問題要勇敢地詢問醫師或藥師,別讓藥物成為影響身體健康的毒藥。(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對於藥品的保存,北醫新國民藥師表示,不要認為所有的藥品放在冰箱都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冰箱對藥品造成的溫溼度變化,其實不利於藥品保存。她也提到,除非藥品有特別註明放在冰箱冷藏,否則都應存放於室內陰涼乾燥處。此外,她提醒,藥罐內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在藥品開封後應立即丟棄,避免吸附空氣中的水氣,影響藥品品質。對於藥品保存方式若有疑慮,領藥時都可以詢問藥師,或是詳閱藥品仿單。

北醫新國民藥師呼籲民眾,用藥時應知道藥品的藥名、用途、用法、服用多久,以及是否有特別的副作用或注意事項。不應擅自更改藥量、用藥次數和間隔時間。最重要的是,有任何問題要詢問醫師或藥師,別讓藥物成為影響身體健康的毒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