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0旬婦嚴重便秘致營養不良 手術治療大腸切到剩20公分

2022/10/05 16:57

陳榮堅表示,這名病患積極做了灌腸並服用軟便劑,但糞便還是都堆積在肚子內,導致她不敢吃東西出現營養不良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歲的女性長期嚴重便秘,經醫師檢查發現是大腸無力症。儘管病患做了灌腸並服用軟便劑,一週還是只能解一點便,導致她不敢吃東西而出現營養不良,對此醫師緊急安排手術,並在術前先打營養針,接著做次全大腸切除手術將大腸切到剩20公分。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以及個人網站發文解釋,大腸無力症是大腸的神經元退化導致。腸子和水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水管是有通就好,但腸子則是當食物的殘渣堆積時,就需要蠕動把它往出口帶,因此大腸無力症的患者在照大腸鏡檢查時,會發現腸子其實是通的,而且也沒有長東西,但因為神經元退化使大腸沒有推進的能力。

使用藥物效果有限 一肚子糞便不敢進食

陳榮堅表示,目前西方醫學認為,適度補充維生素與做有氧運動對大腸無力症是有幫助的,但這名病患卻沒有獲得改善,反而出現水腫肚子脹大以及營養不良的問題。經醫師細查後發現,儘管病患積極做了灌腸、服用軟便劑,還是需要1個星期到10天才能解一點大便,使糞便都堆積在肚子內,導致她不敢吃東西,因此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

陳榮堅指出,若營養狀況變差,會讓大腸的神經元退化得更嚴重,因此緊急安排病患住院安排手術,並在手術前先幫病患打營養針補充營養,接著再幫她做次全大腸切除手術,將大腸切到剩20公分左右。

為什麼不將大腸全部切除?陳榮堅說明,一般人的大腸約150-180公分左右,如果做了次全大腸切除,把大腸切到剩20公分,那這輩子拉肚子時可能就都要穿著尿布。但對於大腸無力症的患者來說,雖然大腸推進能力仍然不好卻還要保留20公分的,這是要用來儲存大便的,如果完全切除,會讓小腸直接接到肛門,可能就會有腸液邊走邊漏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