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憂流感、武肺夾擊致死率高 羅一鈞澄清:Omicron時期未增加

2022/10/04 15:24

羅一鈞說,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定義是住到加護病房的確診病患,前幾季流感致死率也可能達到2成左右,該醫師是用重症個案數當分母算致死率,但因現行新冠重症致死率也只有6%,可能要再就比較基準做討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處於高原期,不過即將進入流感季節,有醫師憂心感染A型流感若惡化成重症,致死率將達20%,超過新冠的6%,加上同時感染新冠病毒,致死率會上看3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澄清,沒看到Omicron時期雙重感染後重症或死亡比例增加。

羅一鈞指出,這份新冠病毒合併感染流感會增加致死率的研究,當時背景是Alpha與Delta變異株,但現在已經是Omicron變異株成主流變異株的時候,沒看到Omicron雙重感染後重症或死亡比例增加,美國梅約診所也做過研究顯示,沒有看到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致死率有明顯增加的狀況。

羅一鈞說,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定義是住到加護病房的確診病患,前幾季流感致死率也可能達到2成左右,該醫師是用重症個案數當分母算致死率,但因現行新冠重症致死率也只有6%,可能要再就比較基準做討論。

羅一鈞提醒,2020年至2021年研究顯示,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可能會導致重症,在Alpha與Delta時期致死率恐增加50%,但現在是Omicron變異株為主流的時候,目前看來並不會增加重症住院或死亡比例,「使用的文獻資料不同,可能會導致引述和結論的偏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