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總是彎腰駝背? 醫:可能是咬合不正導致

2022/10/04 10:56

醫師表示,第1顆恆齒也就是第一大臼齒,會在孩子6-7歲時長出來,也是在這個時候咬合開始參與保持頸椎的穩定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總是彎腰駝背嗎?對此,牙醫師表示,除了低頭滑手機等不良生活習慣會導致駝背問題,咬合也有很大的機率會決定脊椎的姿勢,尤其是第一大臼齒的咬合關係。若忽視了孩童時期的咬合不正問題,可能會使中年以後易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OSA)、顳顎關節紊亂症、脊椎側彎等問題。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蔡宜均在臉書粉專「隱適美DR.EMMA蔡宜均醫師」解釋,第1顆恆齒也就是第一大臼齒,會在孩子6-7歲時長出來,也是在這個時候咬合開始參與保持頸椎的穩定性。而第一大臼齒是最大顆的牙齒,能承受最大的咬合力道,建立約4cm的垂直高度,與第一類咬合關係能確保頸椎處於最中立的位置。

蔡宜均分享,研究已證實,有第二類咬合不正的人,例如深咬、小下巴等,頭部會有習慣性向前傾的問題。這種臉型的上下腭骨會向下和向後擺動,加上舌頭會因為空間不足往後掉到口咽部,使呼吸道部分受阻,為了彌補呼吸道狹窄,人會自然將頭往前傾打開呼吸道,甚至開始用嘴巴呼吸,藉此爭取更多空氣。雖可抬頭挺胸維持一段時間,但一不注意就又會彎腰駝背,因為這對他們而言是最舒服的姿勢。

蔡宜均指出,另有研究長期追蹤多位孩童,發現脊椎側彎的孩子患有咬合歪斜、反咬、中線偏離的風險會增加。咬合與站姿會互相影響,若總是用單側咀嚼,會使生長與施力不均,可能會造成下巴歪斜、大小臉和脊椎側彎。

蔡宜均表示,好險年輕的骨骼和牙位都還沒定型,肌肉也可訓練。而在黃金矯正期進行成長型矯正,是最有效的方式,只是每個年紀有不同的矯正策略。

●小於6歲:口腔肌功能療法(myofunctional therapy)。

●6-10歲:上顎快速擴張(rapid palatal expansion)。

●12-14歲:下顎前導裝置(mandibular advancement)。

蔡宜均提醒,若忽視咬合不正,會使中年以後易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顳顎關節紊亂症、脊椎側彎等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