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安全減重不復胖 醫揭熱量控制關鍵

2022/10/02 15:08

邱醫師也提醒,連續性的斷食改變生活太過劇烈,若在禁食以外的時間吃入過多的熱量,會導致效果不佳,反而造成減到肌肉、缺乏均衡的營養素等反效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正常的生活型態會導致肥胖,減重不是短時間的目標,而是需要一個長期、規律的計畫。新陳代謝專科醫師邱勝博提到,體重管理策略分成連續式熱量限制與間歇性斷食法,透過禁食或低熱量攝取期間,讓胰島素分泌下降,升糖素開始進行分解脂肪的作用。他也表示,飲食控制是基本,但要有完整規劃才能持久。

邱勝博在臉書粉專「減重_新陳代謝專科_邱勝博醫師」發文表示,有正確的飲食與運動規劃,能讓減重計畫完美達標。他也指出,減重最基本的就是要先控制飲食,因此他提供了目前常見的體重管理飲食策略,分別是連續式熱量限制與間歇性斷食法:

●連續式熱量限制(Continuous energy restriction):建議每日攝取量都低於每日消耗熱量500-750 大卡,不過邱勝博也表示,大部分人都需要營養專業的陪伴指導提醒,不然很難堅持這種持續性的飲食限制。

●間歇式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如168斷食法和52輕斷食法。168斷食法:一天內有16個小時完全禁食,8個小時內可以進食兩次正餐;52輕斷食法:一個禮拜有2天減少食物的熱量攝取,5天正常進食。

他提醒,由於連續性的斷食改變生活太過劇烈,或是禁食以外的時間吃入過多的熱量,因此若沒有適當的營養專業諮詢,會有很高比例的人會半途而廢或是效果不佳,反而造成減到肌肉、缺乏均衡的營養素等反效果。

邱勝博表示,減重時飲食控制是基本,如果要安全有效減重,又要維持減重的成果不復胖,則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物種類及份量,並有完整的規劃。他也提到,根據研究顯示,只要讓體重下降5-10%,因肥胖造成的併發症風險就會明顯下降,促進健康的好處立現。

邱勝博也提醒,不要急於減重而使用了不正確的偏方或醫學證據不足的療法,而是要去找尋專業的營養諮詢,才能面對減重時飲食、運動、心理支持、體眾停滯期等各種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