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糞便會下沉怎麼辦? 醫:需攝取足量的水份和纖維質

2022/10/01 21:08

醫師提醒,如果糞便顏色變成灰白,代表膽汁進入腸道受到阻礙,可能潛藏著膽道腫瘤阻塞或膽道閉鎖的可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電視說大便下沉不好,可是我的都下沉怎麼辦?」、「大便比較細怎麼辦?」、「大便比較綠怎麼辦?」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分享,有許多患者對於上述的糞便外觀變化感到很焦慮,對此,她表示雖然糞便可直接反映腸道內益生菌叢的生長情形,但以上這些問題都不需要過於擔心,若還是很在意,建議要多攝取足夠的水分和纖維質,達到保養腸道的效果。

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分享,若想解決糞便會下沉、糞便太細或者是糞便顏色比較黑、比較綠以上這3種問題,可針對不同問題透過飲食使糞便外型達到理想的狀態。

糞便會下沉想讓它浮在水面上

看電視說大便下沉不好,可是我的都下沉怎麼辦?鍾雲霓表示,若想讓糞便浮在水上,要記得補充非水溶性纖維。由於非水溶性纖維素不溶於水,在腸胃裡會像吸水的海綿一樣,能增加糞便的蓬鬆度,使糞便漂在水面上。

鍾雲霓指出,非水溶性纖維又可細分為纖維素與半纖維素,纖維素代表食物有全穀、糙米、豆類、根莖類、綠色蔬菜類、菇類等;而半纖維素是黏稠的多醣類,例如:海藻昆布、全穀類、麩類、芥菜,因此如果不愛吃菜的人,可以多吃昆布海菜。

糞便比較細想讓它變香蕉狀

有便意但糞便像小朋友擠出來的黏土又硬又黏,偶而會無法順利排出。鍾雲霓表示,這時要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增加糞便內含水的膠狀成分,另外,也要提供腸道好菌足夠的養分來全力運作,使有效的軟化糞便。

鍾雲霓指出,水溶性纖維會細分為植物膠和果膠。含植物膠的食物有燕麥、車前子、愛玉子,當植物膠溶水後,會像果凍一樣水水的,可潤滑糞便;而果膠能在糞便內形成滑潤的水溶性膠狀質地,代表的食物有橘子、蘋果、梨子、香蕉、秋葵。

糞便比較黑或綠想讓它變淺黃

鍾雲霓表示,如果油炸食物吃太多,使膽汁狂分泌,再加上腸道水量又不足,糞便的顏色就會因為膽汁的關係變成墨綠色。另外,若腸道發炎或受到刺激,膽汁來不及在腸道中充分和腸道菌作用,就會使糞便變成綠色,也就是會「挫青屎」,因此只要讓膽汁跟腸道菌好好的作用,大便就會變成黃色的。

鍾雲霓提醒,如果大便顏色變成灰白,代表膽汁進入腸道受到阻礙,可能潛藏著膽道腫瘤阻塞或膽道閉鎖的可能,需盡快就醫尋求幫助。

鍾雲霓指出,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會替腸道帶來好菌種,就能製造出好的糞便。若經常對糞便外觀變化感到焦慮的人,建議要攝取足夠的水份和纖維質,就算不特意攝取益生菌,腸道自然就會篩選出適合生存的好菌,所以光是好好吃青菜水果,就能達到保養腸道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