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7+7鬆綁? 黃高彬:可評估並考慮以篩代隔

2022/10/01 17:50

黃高彬表示,邊境開放不用擔心情疫情暴增,另可開始評估確診者7+7鬆綁 ,以篩代隔。(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邊境將於10月13日解封,是否衝擊疫情,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中國附醫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目前台灣確診者超過600萬加上黑數後超過千萬人,等於有半數國人有抗體,加上戴好口罩、疫苗施打,不用擔心疫情爆增,至於確診者7+7是否放寬,他認為Omicron病程約僅3天,可評估做鬆綁,考慮以篩代隔措施。

黃高彬指出,目前台灣確診者超過600萬,加上黑數後實際超過千萬人,等於全台一半以上的人感染過、有抗體,他以日本為例,今年6月10日開放部分外國旅行團免檢疫,7月時BA.5疫情每週倍增,8月底達到高峰,1週後在9月7日宣佈全面開放,因此台灣疫情雖然目前是高原期,再2、3週仍可開放國門,不用擔心疫情爆增。

對於邊境開放後,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要注意從國外回的麻疹、登革熱、茲卡這類病毒,過去邊境檢疫時容易發現,解封後如有發燒,但無呼吸症狀就要警覺,提早鑑別診斷,早期發現防疫,另外診所的流感快篩試劑也要準備好,發高燒加呼吸道症狀,就可快篩檢,盡早診斷。

對於確診者7+7政策是否放寬?黃高彬認為可評估鬆綁,提供確診者快篩試劑,篩檢陰性後就可出門,以篩代隔。

黃高彬說,變種毒株Omicron病程約僅3天,沒有症狀後就不易傳染,傳染期為3天,尤其是年輕人確診後2、3天就可能變陰性,他也以紐西蘭在今年初的政策為例,確診後給予6支快篩,確診者檢出陰就能外出、自由活動,陽性則待在家自主健康管理。

至於口罩政策,黃高彬則認為應等到流感流行季後、明年3月後再考慮不戴口罩,防新冠病毒也防流感;曾梓展也建議,維持口罩政策維持到明年春天以後,因為口罩戴得好能防範飛沫傳染的病毒,流感、腸病毒都能有效減少,因此持續戴好口罩,能防止多重病毒夾殺。

曾梓展今天施打流感疫苗,他建議,維持口罩政策維持到明年春天以後。(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