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咳嗽多久才會好? 中醫教你辨別「酷酷嗽」3類型

2022/10/01 16:01

中醫師表示,咳嗽臨床分為3類型,輕者1週痊癒,嚴重者可能導致咳嗽過敏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有想咳但不能咳的經驗呢?想咳嗽往往是一瞬間的事,但並非每個場合都適合暢快的「酷酷嗽」,只能暫時憋住不咳,忍到都面紅耳赤,待時機成熟才能「解放」。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咳嗽臨床分為3種類型,輕者1週痊癒;嚴重者可能導致咳嗽過敏化。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親身經驗,日前她參與拍攝團隊作業時,發現攝影師、燈光師忽然不停地大口深呼吸,還面色漲紅,等到導演一喊卡,兩人立刻狂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憋住咳嗽所致。

余雅雯說,確診康復後的長新冠屬咳嗽最擾人,且可能咳很久。若是一般感冒,咽喉因急性發炎充血腫脹,出現黃痰、咳嗽等症狀,約1週可痊癒。然而,如果體質較弱,肺氣虛、脾腎虛的患者,在急性期後、進入修復階段時,咽喉仍處於輕度水腫,此時對冷空氣、飲食、煙霧十分敏感,呼吸道也會因為這些物質修復較慢、黏膜反覆受傷,變成中醫所說五臟六腑氣機失調的「內傷咳嗽」。

咳嗽臨床區分3類型 以3週為分界

●急性咳嗽:咳嗽持續3週以內

余雅雯說明,一般風寒或風熱感冒,大約1週痊癒。若持續咳嗽超過2週、愈咳愈嚴重、出現黃稠的痰液,代表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中藥治療會著重加強清熱抗炎,預防免疫風暴,並加強腸胃循環功能,強化體質、預防後遺症。

●亞急性咳嗽:咳嗽持續3-8週

若患者咳嗽超過3週或1個月以上,會請他們做影像學檢查,檢驗是否發生肺部病變、症狀有無合併胸痛、反覆發燒、體重減輕等情形。或是建議進行尖峰流量測試,查看有無氣喘可能。

●慢性咳嗽:咳嗽持續8週以上

如果患者咳超過2、3個月以上,且影像學檢查呼吸道正常,此時的咳嗽可能已經過敏化。症狀有時合併胃酸逆流、鼻涕倒流,或一疲累就腎虛咳,需透過中醫證型診斷,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余雅雯也提醒,若因咳嗽問題求助中醫,記得明確告知咳嗽何時開始、多久、什麼樣狀況下會加重咳嗽,例如坐著、躺著或吃到什麼東西,以及是否有合併其他異常症狀,不要只會說「咳一陣子囉」、「咳不久啦」等,描述太過模糊的話,可能會耽誤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