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便類型分7種 醫:「這2種」最健康

2022/09/30 21:12

戴定恩表示,便便有分7類型,若糞便不健康,泌尿道也可能受牽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的便便健康嗎?醫師指出,便便分7類型,若糞便不健康,泌尿道也可能受牽連,而泌尿道感染常是大腸桿菌的問題,如果便秘問題嚴重,細菌就有可能逆行而上到膀胱和泌尿道,造成泌尿道發炎,甚至反覆發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戴定恩 泌尿科仁醫|台北 信義 北醫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糞便能透露很多身體的健康狀況,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把人類的大便分成7類,從糞便形狀的不同,可以幫助我們判斷飲食策略,便便對了才能愈來愈健康。

第1、2型 表示便秘

•第1型:一顆顆小球,很硬且很乾。

•第2型:凹凸不平的條狀糞便。

戴定恩建議,可多補充水分,每天喝夠足夠的水可讓糞便變柔軟,建議喝到2000c.c.以上,分次喝完比一次喝完好,也可吃高纖維食物,如全穀類的五穀飯、糙米等,還有蔬菜、水果,可幫助排便。

戴定恩說,也可補充益生菌,建議可飲用優酪乳、優格等改善腸胃菌叢;喝果汁也有幫助,例如飲用梅子汁、黑棗汁、蘆薈汁容易導致輕微腹瀉,可酌量使用;而若要使用藥物,建議需諮詢專業的醫生再加以使用。

第3、4型 為理想的便形

•第3型:表面有裂痕的條狀糞便。

•第4型:長條滑順的糞便。

戴定恩提到,有這2種糞便形狀,表示糞便很健康,可繼續保持現在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尤其第4型是最漂亮地糞便。

第5-7型 有腹瀉可能

•第5型:柔軟滑順,輕輕用力就出來。

•第6型:糊狀濃稠,帶黏液的糞便。

•第7型:水狀糞便。

戴定恩表示,補充含有鈉或鉀的電解質液,可用市售的電解質水或是把運動飲料和飲用水以1:1混和後飲用,能夠減緩拉肚子後的水分流失;也需避免牛奶、乳糖、油膩辛辣食物,讓腸胃休息,不要再刺激腸胃。

戴定恩也建議,可採用低纖飲食,暫時先吃白米飯、白麵包、粥等清淡食物,等腹瀉症狀好一點後,再慢慢增加蔬菜和水果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