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癌醫和太空中心簽MOU 輻射驗證時間可望大幅縮短

2022/09/30 18:57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右)和台大癌醫院長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家太空中心和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台大癌醫將利用院內的質子治療設備,模擬太空環境的高能質子輻射,協助國內廠商做太空電子元件的輻射環境驗證測試,過去廠商做測試都要送到國外,至少費時6個月,現在可望認證時間縮短到30小時,台大癌醫執行的相關驗證預計於明年起,可接受廠商委託。

為提升台灣太空元件驗證測試能量,國研院轄下的太空中心和國內學研單位與醫學中心籌組「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讓國內有需要的廠商送相關產品做驗證,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該中心除了執行太空計畫與科研計畫外,也肩負推動國內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責任,而建構驗測能量、制定輻射驗測規範,以協助篩選耐輻射的太空元件,對太空產業發展至關重要,過去相關元件都要送到國外做奈輻射驗測,往往要花6個月的時間,該中心結合國內產官學研界力量,可大幅降低驗證所需的時間與經費,以台大癌醫的質子驗證來說,就可望縮短到30小時,對時間就是金錢的業界來說,是一大助攻。

太空中心表示,人造衛星的元件皆須經過整合測試,測試內容為模擬從地面升至太空的各種環境,包含火箭發射時的劇烈振動、高頻率音震、真空環境、劇烈溫度循環等,這些測試該中心都有,不過仍缺模擬太空輻射環境,吳宗信說,隨著長庚、北榮、台大癌醫的加入,可望讓太空輻射環境模擬更加齊備。

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表示,該院的質子治療儀器要先感謝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的善心,讓患者可接受最先進的治療外,也提供航太產業、電子業等運用,他說,預計明年就會讓質子治療設備投入治療,並且考慮將會有更多合併治療療程,讓更多患者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