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換季就過敏! 營養師授4種營養素可舒緩

2022/10/02 08:31

營養師建議,攝取維生素E,例如:秋刀魚,藉此舒緩過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一到了換季,就會開始出現鼻塞、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對此,營養師表示,過敏是身體的一種防衛機制。當身體免疫系統偵測到可能的危險因子後,產生過度反應,若想舒緩過敏的症狀,建議要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D和植化素中的槲皮素。

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以及個人網站表示,過敏時可能會出現呼吸道不舒服,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又或者是眼睛紅癢、黑眼圈,皮膚乾癢、腫脹、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者會呼吸困難、氣喘,甚至還有可能會過敏性休克。

較能舒緩過敏的食材

過敏實在太痛苦,即使去除可能的環境過敏原後還是很難受,李婉萍表示,可挑選特定營養素的食材,藉此強化身體抵抗過敏的能力,建議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E和植化素中的槲皮素,並且要多曬太陽獲取維生素D。

●維生素C:白肉或紅肉芭樂、木瓜、奇異果、柳丁、苦瓜、青花菜、芥藍等。

●維生素E:鮭魚、秋刀魚、酪梨。

●槲皮素:洋蔥、蘋果、番茄、葡萄、莓果。

●維生素D:多曬太陽。

進行過敏原檢測且避開過敏原

李婉萍指出,很多人因為沒有做過敏原檢測的習慣,使過敏症狀持續發生,卻不知道原來過敏原就是盤子裡的食物。營養師表示,在診所裡她發現常見的過敏原食材是花生、雞蛋、牛奶和小麥,但會不會過敏完全是要依照個人體質才能做判斷。

根據調查顯示,年輕一輩過敏的機率較高。李婉萍推測,這可能是跟飲食中的營養不均、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再加上生活壓力大,使腸胃功能無法完全發揮,身體一旦不能吸收多樣性的營養素,不夠強壯,讓過敏問題更難獲得改善。

她提醒,除了要去醫院診所進行過敏原檢測,並且主動避開自己的過敏原外,飲食營養的攝取也要維持均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