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指甲外觀看身體狀況 出現「縱紋」注意肝臟問題

2022/09/30 16:20

六福堂指出,健康的指甲甲色應該要是桃紅色或粉色,且表面光滑且有光澤,沒有分層、縱橫紋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修剪指甲時,你是否曾認真觀察過指甲的外觀與顏色?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從指甲的外觀及顏色可看出身體健康狀況,若指甲外觀出現縱紋,要多加注意肝臟問題,例如過度疲勞、肝血不足、精神衰落、免疫低下或其他慢性疾病,建議注意日常作息、多休息。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中醫認為「肝主筋,其華在爪」,人體筋脈依賴肝血濡養、爪則包括指甲、趾甲,是筋脈延伸到體外的部分,因此可透過觀察爪(指/趾)甲在顏色、外觀及光澤上的變化,得知肝與筋脈健康狀況,而健康的指甲應呈現以下狀態:

●甲色呈現桃紅色或粉色。

●甲質厚薄適中、軟硬適度,不易被折斷。

●表面光滑且有光澤,沒有分層、縱橫紋等。

●指甲的邊緣整齊,沒有缺損。

●月牙約占據指甲的5分之1,且以乳白色為佳。

爪甲的外觀

白點:多是缺乏微量元素,例如鈣、鐵不足。若是兒童指甲出現白點,需考慮腸胃道方面的問題,例如寄生蟲。

縱紋:多是反應肝臟方面的情況,例如過度疲勞、肝血不足、精神衰落、免疫低下或其他慢性疾病,要注意日常作息、多休息。

橫紋:多是反應心肺腎方面不足的情況,例如心肌梗塞、腎功能不佳。

坑洞:指甲出現針頭大小的點狀凹陷,多是反應免疫方面的問題,偶而會伴隨圓形禿、皮膚乾癬等。

凹陷(湯匙狀):指甲中間凹陷、周邊翹起,常見於身體虛弱、氣血不足,例如缺鐵性貧血或免疫系統出現異常,例如甲狀腺功能紊亂等。

月牙:是評估體內寒熱的指標之一,若手指月牙數量少於5個且型態較小,則可能是因為長期亞健康導致的寒性體質;若數量多餘5個以上,型態較大且明顯,便可能是熱性體質的反應。

斷裂:又稱脆裂甲,可分為指甲質地偏軟、偏硬2類型。偏軟多屬於血虛體質,常見於甲狀腺功能異常、缺乏蛋白質或微量元素不足等;偏硬多屬於陰虛體質,是體內火氣旺,消耗過多體內水分導致,可適量攝取溫潤的食品。

爪甲的顏色

白色:可能是貧血、心力衰竭、營養不良等因素所造成。肝硬化患者的指甲也會出現發白和增厚的情況。

深褐色:可能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或腎虛所造成。當腎臟出現疾病時,會有一半的指甲根部呈現毛玻璃的霧白色,指尖處則會有1條褐色的色帶。

紫紅色:指/趾甲為人體血液循環的末梢,除了血液循環不好而呈現紫紅色,若經常性呈現紅色,則可能有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問題。

黃色:除了後天因抽菸等不良習慣所致,也可能和攝取過多糖分,致使脾胃濕氣較重或真菌感染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