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13開放國門迎客 高醫示警:別忘了登革熱!

2022/09/30 15:02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中)、高醫熱帶醫學中心主任蔡季君(左2)及團隊,出席「挑戰北緯23度下新興傳染病毒」記者會。(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0月13日國門將開放,除了實施入境0+7免居隔新制,同時全面恢復簽證辦理,高醫熱帶醫學中心主任蔡季君今提醒,東南亞國家登革熱肆虐,包括醫師、實驗室、民眾都應有所警覺,避免造成登革熱大流行。

今年9月6日高雄市出現近3年來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蔡季君說,這名家住前鎮區的60多歲患者,最初就醫時被診斷為細菌性感染,但因血小板數值一直下降,加上皮膚出疹等症狀,經高醫熱帶醫學中心鑑定其病毒為登革熱第1型,並經中央基因定序與台中的全國今年第1例一致,高雄隨即啟動3合1登革熱防治,擴大採檢1000多人,迅速將疫情控制在本土17例而未再擴散。

在今早的高醫熱帶醫學中心成果發表會上,蔡季君提醒,這2年多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很多疾病都被遺忘了,國內即將面臨邊境開放、恢復正常生活,勢必面對許多外來遊客、學生、移工,要小心防範病媒蚊感染,尤其登革熱,很多醫師也遺忘了。

高醫熱帶醫學中心主任蔡季君,今早發表北緯23度下新興傳染病的研究及醫療成果,並提醒隨邊境開放,須重新重視登革熱的防治。(記者許麗娟攝)

蔡季君提出3點呼籲,1是醫師端應對登革熱及相關蚊媒症的臨床症狀提高警覺;2是實驗室要開始啟動且非常有效率的採檢;3則是民眾端,因過去3年來沒本土病例,很多民眾都忘了登革熱疾病,須重新教育積水容器、環境整治等觀念。

高醫副院長戴嘉言表示,高醫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於2008年成立,以蚊媒疾病為研究重點,2013年更遠跨到當時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防治登革熱,這些經驗,在2014、2015年高雄及台南登革熱大爆發時成為重要的醫療及防治關鍵,現亦有高屏區唯一新冠病毒培養授權的P3實驗室。

高醫擁有高屏區唯一新冠病毒培養授權之P3實驗室。(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