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照護從小開始 醫揭早期矯正7好處

2022/09/30 16:02

醫師表示,兒童與青少年早期矯正能減少蛀牙發生率、減少拔牙矯正機會、避免下巴後縮、元氣與學習力提升、增加孩子的社交自信等好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為了擁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會選擇做牙齒矯正,但你知道若有需求,早期矯正也有好處嗎?對此,醫師表示,兒童與青少年早期矯正可減少蛀牙發生率、減少拔牙矯正機會、避免下巴後縮、元氣與學習力提升、增加孩子的社交自信等。至於究竟何時開始才合適,醫師提醒,應視每個孩子的齒顎發育狀況而定。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蔡宜均在臉書粉專「隱適美DR.EMMA蔡宜均醫師」發文指出,世上沒有一模一樣的患者、也無一成不變的治療方針。孩童牙齒矯正何時開始,要看每個孩子的齒顎發育狀況,只是別讓問題本來可以輕易解決,反倒變成終身的問題,最後甚至得靠複雜手術合併矯正解決,並整理出若有需求,兒童、青少年早期矯正的7個優點:

減少蛀牙發生率

「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長新的恆牙」是錯誤迷思,因為乳牙若遭細菌入侵,不只會導致乳牙過早脫落,下方的恆牙牙胚也可能會受損,導致恆牙牙冠出現生長缺陷,或萌牙不順利,拖延換牙時間3至7個月。

減少拔牙矯正機會

6至12歲正是上顎發育的關鍵期,若發育不足會呈現狹窄的三角形牙弓。牙齒缺乏足夠空間萌發,只好鑽空隙長出,就算牙弓無明顯異狀,孩子若乳牙長得太過「漂亮」(乳牙之間都沒有縫隙),日後長出大顆的恆牙也會出現擁擠凌亂、暴牙的問題,虎牙就是常見例子。

矯正不良口腔習慣與口呼吸

孩子平時嘴巴老是開開、又是過敏兒,這些都是口呼吸的常見症狀。台灣約有50%至75%的學齡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鼻塞會導致口呼吸。牙齒矯正有助於打開鼻呼吸道,緩解鼻塞,再搭配MRC肌功能訓練,可徹底改掉口呼吸的不良習慣。

刺激下顎骨生長避免下巴後縮

10至15歲是下顎骨發育的關鍵期,若孩子已出現小下巴跡象,是無法自行改變的。唯一方式為使用下顎前導裝置,透過刺激骨骼發育,讓過小的顎骨向前、也讓過窄的顎骨擴大,刺激下巴的生長。約15至18歲的青少年下顎骨生長已趨於停滯,此時的治療方式可能需用迷你骨釘將顎骨撐開。

元氣與學習力提升

就像大人在冷氣房工作太久會覺得昏昏沉沉,孩子長期口呼吸會導致低換氣與缺氧,低血氧濃度又會使得自律神經混亂、睡眠品質變低落,永遠睡不飽,躁動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學校表現不佳等過動兒跡象。即時介入矯正,能改變孩子行為與人生。

端正站姿從顧好口腔開始

頭部的重量是由20條頭肩頸肌肉、7根頸椎和1付咬合共同支撐,咬合不正可能導致咬力不足,或單一咬點力量過大產生咬合干擾,都會使肌肉與脊椎的負擔增加,造成肩頸痠痛、歪頭、駝背、骨盆前傾等問題。

增加孩子的社交自信

從Z世代到Alpha世代,孩子在手機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與同儕交流的同時卻也加深了孩子的容貌焦慮。使用透明牙套矯正齒列不整,幫助孩子快樂、自信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