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角炎是缺維生素B? 食藥署:「這個」才是常見主因

2022/09/29 22:01

流口水、吸吮拇指和舔嘴唇,是幼兒口角炎的常見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口角炎又犯,吃東西和講話都會疼痛難耐,到底為何會發生口角炎呢?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解釋,口角炎的成因並非只有維他命B群的缺乏,「唇角摩擦」才是更常見的主因,且口角炎是不論大人、小孩都可能發生的問題,疾病成因依照不同族群,可能原因也會不同。

嘴角摩擦及嘴角環境潮濕

常見的原因是嘴角的磨擦及唾液在嘴角匯集,嘴角環境過於潮溼,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引起傷口發炎。老人家較常有皮膚鬆弛或牙齦萎縮的情況,更會加劇嘴角的磨擦;而小朋友流口水、吸吮拇指和舔嘴唇,則是幼兒口角炎的常見原因。平時可以注意飲食習慣,減少唾液在口角匯集,少舔唇角,即可減少發炎的機率。

維生素缺乏

缺乏維生素B6、B9、B2、B3及鋅都有可能會導致口角炎,只不過現代人飲食充足,缺乏的個案相對少見。

免疫功能異常

糖尿病患者或是免疫不全患者也可能會發生,但也屬於較少見的原因。

食藥署提醒,如果時常覺得嘴唇乾燥,而會不自覺得一直舔嘴唇,可以考慮塗抹凡士林或護唇膏,減少唇角磨擦,也能減少口角炎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